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基层代表之声丨全国人大代表戴茵:制订反盗版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13 06:59:55

戴茵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档案】

戴茵,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版部部长。

【声音】

“建议制订反盗版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及时有效地打击网络盗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戴茵围绕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提出了相关建议。

戴茵是一名从业30多年的出版人。3月11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上个世纪,盗版集中于纸质出版物,必须依靠实体盈利,反盗版面临的形势相对简单。而进入21世纪,尤其是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盗版也逐渐呈现“形式多样化、传播泛滥化、手段高科技化、获利隐匿化”等特点,盗版现象在电商平台的图书销售、音视频发布等方面尤为突出。

“我所在的出版机构因盗版每年都有已知和未知的损失,因追究成本高,大多不了了之。” 戴茵表示,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有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基础法律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对网络盗版问题缺乏高效、有力的遏制手段。一方面,盗版者违法成本低;另一方面,行政执法者在打击网络盗版时主要采取行政处罚、没收工具等措施,能及时进入刑事司法程序打击网络盗版的案件并不多。

“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引领全球网络反盗版浪潮。”戴茵建议,应该通过制订反盗版法,为反盗版提供有力抓手;设立专门的监管机构,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团跟进、行业自律和协作”的监管体系,实现对网络盗版信息进行统一有效管理;运用技术手段来防止网络盗版与非法复制,建立版权检测数据库系统;加强版权文化教育宣传,提升公众的版权意识。

责编:刘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