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基层代表之声丨全国人大代表刘义新:严格烟花爆竹产品市场准入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13 06:58:12

刘义新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档案】

刘义新,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危险爆炸物品管理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

【声音】

刘义新是有名的拆弹专家,保持着排爆处突成功率100%的纪录,和同事们年均收缴战争遗留废旧炸弹约3吨,每年完成300余场搜排爆工作。“烟花爆竹这一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合理管控,十分重要。”3月11日,刘义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及时出台烟花爆竹新型产品的国家标准,防止产品在市场炒作和更新迭代中无序发展,危害公共安全。

刘义新介绍,近年来,湖南烟花爆竹产业迅猛发展。2022年,仅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集群就实现总产值301.5亿元,同比增长15.3%。“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刘义新认为,部分网红烟花具有装药量大、发射速度快、发射距离远、威力大等特点,存在一定的公共安全隐患。

刘义新建议,应严格烟花爆竹产品市场准入,严禁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的非国标产品流入市场;及时出台烟花爆竹新型产品的国家标准,防止产品在市场炒作和更新迭代中无序发展,危害公共安全;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的宣传引导,引导依法依规文明燃放。同时,还要压实烟花爆竹企业主体责任,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在推广中严格按照燃放说明进行宣传。

刘义新还呼吁,建立健全烟花爆竹产业标准体系,积极研发新型无污染烟花爆竹,确保烟花爆竹产业走好科学、环保、安全的生产、燃放新路子,为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刘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