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达5.79万户,湖南排全国第12位
新湖南 • 经济
2023-03-12 19:27:31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2日讯(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3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财富报告》,揭示了目前中国财富家庭数量、地域分布情况以及人群画像,这也是其连续第14年发布该报告。

报告显示,湖南有5.79万户资产达到600万元的富裕家庭,数量位居全国第12位;千万元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有2.28万户,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有1380户。

中国富裕家庭数量达518万户

报告对四个资产阶段的中国家庭作出了分析,分别是600万元人民币资产的富裕家庭、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以及3000万美元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这些家庭的资产包括房产、股票、存款、基金等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月1日,中国(含港澳台)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8万户,比上年增加10万户,增长率为2.1%;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11万户,比上年增加5万户,增长2.5%;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8万户,比上年增加4600户,增长3.5%;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9.2万户,比上年增加3600户,增长4.1%。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2021年,中国富裕家庭数量增加10万户,其中增加最多的是上海、北京、广东和浙江,占全国增加总数的六成。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的推动,特别是在一线城市。‘房住不炒’政策之下,国内房地产市场整体发展步伐放缓,但豪宅市场火热。另一方面,2021年国内股市的上涨带动了富裕家庭数量的增长。”

湖南拥有5.79万户富裕家庭

从地域分布来看,中国富裕家庭呈现“扎堆”的特点。中国富裕家庭最集中的前30个城市,占全国富裕家庭总数的68%。同时,中国高净值家庭最集中的城市呈现‘3+2+2’格局,前三大城市是北京、上海和香港,其次是深圳和广州,再次是杭州和宁波。

在中国内地,富裕家庭数量最多的是北京,有74.4万户;广东以72.1万户位居第二;上海以63.9万户位居第三;浙江55.2万户,江苏31.1万户,福建16万户,山东15.5万户,四川9.7万户,辽宁8.63万户,河南6.73万户,分别排在第四至第十位。

湖南拥有5.79万户富裕家庭,排在全国第十二位;此外,湖南的高净值家庭有2.28万户;超高净值家庭有1380户;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有810户。长沙的富裕家庭数量有1.78万户,高净值家庭有7300户,超高净值家庭500户,国际超高净值家庭300户。


责编:苏亮

一审:潘显璇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