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总书记的话,激励我们砥砺前进丨党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12 08:07:3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周帙恒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湖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我们之所以能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必须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再提质、再登高。”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庆强说,将以全员奋发、全域融合、全面登高的高质量党建,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融合、信仰铸魂与实践赋能相融合、党建载体和重点任务相融合,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奋力争先锋、作表率,谱写“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地处伟人故里、红色之城的湘潭大学,充分发挥高校党建思想引领、文化铸魂的育人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校长潘碧灵说,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红色沃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强根铸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实践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政治是根,思想是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说,要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聚焦生产经营难点重点,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广度、深度,充分发挥党委把关定向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能和核心竞争能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实践贡献国企力量。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

“我们将持续加强村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组织集中学习,不断增强村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国人大代表,衡南县谭子山镇莲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超说,将着力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开展现代化办公、农业技能、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培训,锻造高素质村干部队伍,切实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事业发展成果。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学习传统。”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科社(政治学)教研部主任王蔚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战略抓手。“作为新时代的党校教师,要在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上尽职尽责,努力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生力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助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是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陈竞说,将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市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清朗银城 清廉益阳”廉洁品牌不断提升。

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也是一场新的赶考。

“扛牢‘两个责任’,突出抓好干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昂扬氛围。”全国人大代表,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首席运营官欧云飞说,将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高斗争精神,凸显先进性纯洁性。强力抓好科技创新,尊重职工首创精神,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锻造最可靠的核心力量和最强大的中坚力量。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直接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性质、进程和成效。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障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事半功倍。”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联荣表示,要坚持守正创新,既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又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走深走远。

(参与记者:陈奕樊 黄婷婷 刘笑雪 杨佳俊)

责编:刘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