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体育强省好声音|全国首创!93所中小学被授予“省摔柔跆项目试点学校”
新湖南 • 体育教育
2023-03-11 16:55:23

新湖南客户端3月11日讯(记者 胡旻 通讯员 唐璇)为进一步深化我省体教融合、助力体育强省建设,加快推进体育特色学校建设,推动中小学体育特色项目普及,不断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3月11日下午,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项目首批93所试点学校授牌仪式在长沙市开福区少年宫举行。据了解,此举是湖南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结合我省目前体育项目的实际情况,精心挑选了摔跤柔道跆拳道项目先行先试,试点校模式属国内首创,也是湖南体教深度融合的示范。

授牌仪式现场

与会嘉宾和学校代表合影

湖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连标,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肖方军,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处处长贺照,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蒋先甫,以及北京、里约两届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龙清泉等领导、嘉宾出席授牌仪式,摔跤柔道跆拳道项目省级协会负责人、全省各区县(市)教育局、各试点校校长,各市州协会负责人共15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

仪式上,张连标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我省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等工作取得了全面发展,其中,摔跤柔道跆拳道项目更是齐头并进。此次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启动全省摔跤、柔道、跆拳道项目试点工作,不仅能促进摔跤、柔道、跆拳道在学校的普及,更能够推动我省相应运动项目竞技水平的提升。各试点学校要充分认识并发挥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的体育教育作用,把各试点运动项目列入学校工作重点,宣传推广普及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组建校代表队,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

贺照表示,此次试点校的授牌,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希望各试点学校当好推进体教融合工作的排头兵,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和增强青少年体质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和体育后备人才。

37所学校被授予“省跆拳道项目试点学校”

11所学校被授予“省摔跤柔道项目试点学校”

11所学校被授予“省柔道项目试点学校”

12所学校被授予“省摔跤项目试点学校”

22所学校被授予“省中国式摔跤项目试点学校”

本次试点校建设,按照学校自愿申报、县市区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市州体育、教育部门资格审核、实地走访、专家考评等程序,对全省205所申报学校严格遴选,决定授予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等37所学校为“省跆拳道项目试点学校”、新邵县第八中学等11所学校为“省摔跤柔道项目试点学校”、永兴县先锋小学等11所学校为“省柔道项目试点学校”、安仁县玉潭中学等12所学校为“省摔跤项目试点学校”、湘乡市东方红学校等22所学校为“省中国式摔跤项目试点学校”。

蒋先甫认为,此次授牌对促进我省体教融合,坚持以体育人价值导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特别期待试点校工作的积极开展,像星星之火激发广大青少年投身到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的热情,各项目赛事在中小学校的蓬勃开展,并为专业队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苗子,未来我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成绩必定越来越好。

谢益林分享学校体教融合工作经验

此外,仪式上,来自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长沙滨江小学和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的三所校长作为特色体育项目试点学校代表进行了“体教融合”工作分享。清水塘第三小学校长谢益林表示,此次获评“湖南省跆拳道项目试点学校”是对学校跆拳道特色课程建设的肯定和鞭策,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发展跆拳道项目,为热爱体育的孩子提供广阔的舞台,推动体教融合,进而吸引更多的孩子喜欢体育,享受运动,促进身心健康成长,培养更多优秀后备人才,为体育强省建设贡献校园的力量。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