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 多管齐下助力乡村振兴——聚焦湖南代表团第二场网络视频采访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11 09:45:50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黄欣然 刘永涛 黄婷婷 周帙恒 刘笑雪 沙兆华

通讯员 武倩 朱玲 丁蕾 顾天成

3月10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二场网络视频采访活动。李挚、罗毅君、王洪斌、龚政文、阳岳球、陈梦林等六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湖南代表团驻地,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通过视频连线接受记者“云采访”。代表们表示,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多管齐下助力乡村振兴。

李挚(左)、罗毅君(右)代表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

以钉钉子精神“守护好一江碧水”

“‘一江碧水’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钉钉子精神“守护好一江碧水”,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为三湘四水筑牢绿色屏障。

怀抱洞庭、北依长江、南纳三湘四水,岳阳一直致力于全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了,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了。”李挚介绍,近年来,岳阳强力推进“治污、减排、洁水、护岸、丰草、清湖”攻坚,麋鹿、江豚的数量逐年增长,GDP由2018年的3411.01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4710.67亿元,年均增长6.8%。“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

在水环境污染治理和水生态恢复改善方面,岳阳将如何继续探索,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李挚围绕四个“高”作答——高效率推进问题整改、高标准推进生态修复、高质量推进产业转型、高定位推进示范创建。

李挚表示,将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岳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力发展现代石化、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电子信息等绿色低碳产业,围绕构建和谐江湖关系、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三大示范方向,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大江大湖和传统重化工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新模式。

“让绿水青山成为岳阳人民丰厚的‘幸福不动产’、永续的‘绿色提款机’。”守护碧水蓝天、绘就生态画卷,李挚满怀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

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作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

“5年来,湖南河更畅了、水更清了、岸更绿了。人民群众收获了更多的青山绿水、幸福美满。”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几年,湖南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洪涝灾害年均损失率下降到0.19%;率先建立五级河湖长体系,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河湖保护治理难题,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提升到98.6%。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周年,罗毅君介绍,湖南将强基础、保安全、增效益、优生态,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强基础,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以实施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为总揽,以联网、强链、补网为重点,启动洞庭湖生态疏浚试点,增强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

保安全,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实现水旱灾害全链条管理,突出抓好水库防守、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山洪灾害防御等重点环节,统筹防旱抗旱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增效益,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实施用水总量强度双控,加快推动水资源管理立法和水权、水价等重点领域改革,努力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从粗放用水向节约用水、从过度使用向主动节约转变。

优生态,促进人水和谐共生。以河湖长制为依托,建设维护一个安全的河湖、一个健康的河湖、一个美丽的河湖、一个幸福的河湖,将全省每一条河湖建设成为造福于人民的幸福河湖。

王洪斌(左)、龚政文(右)代表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洪斌:

四个“更加注重” 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今年1至2月,张家界旅游人数比2022年同期增长272.43%,比2019年增长38.73%,呈现出强势复苏态势。”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洪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经过多年努力,张家界已成为湖南旅游的龙头、美丽中国的名片。特别是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后,“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的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王洪斌介绍,张家界将进一步擦亮“奇秀山水”名片,全力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具体从四个方面发力。

更加注重转变发展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构建文体旅融合发展、景区城区乡村全面提升、一二三产业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确保既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飞跃。

更加注重优化产品供给。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度假旅游、数字旅游等新业态加快发展。创新消费场景,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业从单一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让张家界既有美丽风景,更有美好生活。

更加注重提升服务品质。大力提升景区品质;大力完善旅游综合治理机制,强化旅游市场信用监管,重拳整治旅游市场顽瘴痼疾;大力推广智慧旅游平台;大力推行标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把优质服务打造成张家界最具感染力、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产品。

更加注重创新营销方式。始终将宣传营销作为擦亮旅游品牌,开拓旅游市场的有力抓手。综合运用新媒体营销、活动营销、境外营销等方式,持续打造“热点”“爆点”“卖点”,不断扩大张家界的国际朋友圈,让“国际张”品牌誉满全球!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

用好媒体平台 湖南旅游必定越来越火

“发挥媒体的传播优势和文旅的资源优势,共同把旅游这把火烧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通过完善旅游软硬件建设,用好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四色湖南”,擦亮“五张名片”,湖南旅游必定越来越火,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成色必定越来越足。

龚政文说,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已成为湖南的支柱产业,“文旅为传媒打开了新天地,提供了新舞台,传媒为文旅插上腾飞的翅膀。”他介绍,湖南广电以其强大的创意策划能力和平台影响力、品牌号召力、综合传播力,在旅游宣推上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可以说,湖南广电的热播节目在哪里做,哪里就会火;湖南广电的主持人、艺人到哪里现身,哪里就会游客“爆棚”;湖南卫视、芒果TV的电视剧以哪里为背景,哪里就中了“头彩”。

龚政文表示,下一步,将把文旅作为集团战略方向之一,积极参与省市旅发大会,与湖南省文旅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做到优势互补,彼此成就,合作共赢。

“潇湘电影集团拍摄了一部电影《长沙夜生活》,上映后必将进一步引爆长沙的旅游。”龚政文表示,将打好新闻、广告、综艺和影视剧组合拳,进一步为全国全省的旅游目的地“种草”,同时更加注意扎根湖南本土。

此外,他还现场“剧透”:筹备多时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电视剧《问苍茫》即将开机,可以预计,这部剧的播出将进一步把长沙等地的流量推到新高度。

阳岳球(左)、陈梦林(右)代表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惠众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阳岳球:

加快数字农业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新型职业农民,我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惠众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阳岳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自己对粮食生产和乡村振兴的思考。

“粮食生产事关国计民生,是‘国之大者’。”阳岳球认为,农业合作社作为从事农业生产为主的合作经济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当把合作社人员纳入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体系中,推动更多乡村振兴项目落实到基层农村和农业合作社中去。

阳岳球说,科技支撑对农业生产越来越重要。希望国家加大对数字农业建设支持力度,推动各地加快为农民和农技人员研发操作简单便捷的数字农业系统,同时加大对无人飞机等无人农机补贴力度,提升农技人员工作效率。

围绕做优做强种植业、推进乡村振兴,阳岳球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减少贷款手续,增加种粮大户贷款额度和贴息;鼓励和支持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稻虾、稻鱼等水稻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实现水稻增产提质、农民收入增加;加大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特别是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示范区的支持力度;以激励机制培育壮大基层农业技术人员队伍。

“我所在的合作社与湖南农业发展投资公司、湖南省农科院合作,探索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种养模式运作。”阳岳球说,今后将持续打造高质、高效的生态循环农业园区,形成农业企业孵化、生产经营模式创新的基地,吸引更多农村有志青年回乡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新化县维山乡水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梦林:

带领村民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日子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如何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全国人大代表,新化县维山乡水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梦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突出“特”字,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内涵,把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经过多年努力,陈梦林带领水口村的乡亲们,摸索出“建基地、引龙头、抓项目、打品牌”的产业发展思路。

陈梦林带来自己的实践思考:坚持党建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主动关心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干实绩树立威信;坚持从农业生产经验丰富的村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以及退伍军人中挖掘出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把有情怀、爱家乡的人才留在村庄发展;建立“党员+合作社+基地+农户”机制,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一线。

“村里许多党员成了产业发展的排头兵、脱贫致富的领头雁。”陈梦林介绍,村里大力发展有机富硒蔬菜,采取个性化定制、VIP农场主认租等新方式,以销促产。同时,建立直播培训基地,实施“一村一品一主播”培训计划,让互联网与乡村产业结合,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陈梦林表示,下一步,将在筑牢产业兴旺的基础上下足功夫,为全村发展奠定基础。促进文农旅深度融合,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和资金,打造“产业+体验+旅游”的模式,带领村民一起为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日子而努力。

责编:刘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