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专访范恒山: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新湖南 • 思想讲坛
2023-03-10 21:23:21

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专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炜信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怎样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记者就此在北京专访了曾长期在国家综合经济部门任职的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

范恒山曾直接参与推动了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洞庭湖经济区、湘江新区等规划建设,对湖南情况较为熟悉。范恒山说,中部几个省这些年发展势头很好,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前提下,协调推进各方面工作,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湖南发展亮点频现。翻开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是智能制造、文化创意、数字经济等产业,抑或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优化、居民幸福指数等,都以不断增长的数据,显示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2022年,湖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居中部第一。范恒山说:“收入数据背后,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宗旨。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同步,正体现了湖南经济发展的活力,更彰显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遵循。”

对湖南来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就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发展蓝图落地实施。范恒山表示,“三个高地”的要求本身就很高,要在湖南看到成效,就是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好必由之路,把握战略基点,实现必然要求,直至达到最终目的。践行“四新”使命需要系统思维、全局观念统筹协调,以创新为支撑、以产业为关键,夯实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基础;以开放为前提,以合作为纽带,为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力。具体而言,建议把握以下重点:

推进产业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依托比较优势,以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布局新领域新赛道。范恒山说,传统产业该淘汰的要淘汰,但涉及国计民生的产业不能简单放弃,应该科技赋能、转型升级;布局新领域新赛道需量力而行,不要见新就做、见高就攀,只有找准赛道,集中人财物,才能把当下的增量做成未来的潜在能量。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中国的国情,也是包括湖南在内的很多省的省情,高质量发展正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湖南应该充分发挥长株潭等重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实施的“强省会”战略,目的不是只强省会,而是要做强省会,带动全省发展。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一是推进为湖南量身打造的“长株潭都市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发展战略,二是对接多省共享的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战略,主动拥抱邻近经济体。

“交界地区的发展尤为重要。”范恒山提醒,交界地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地区,省际之间、市际之间、县际之间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地方政府也有“肥水流进外人田”的顾虑。需要打破行政地域界限,共建经济区,开展合作联动,或者对口帮扶,以此促进提升交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