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⑨可以被误认,但不能被否认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3-03-10 08:19:20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惊蛰第5天

春天是赏花的季节。粉白相间、娇柔多姿的山桃是早春常见的观赏花,但人们常常将其与樱花、碧桃混淆。如何深入辨识山桃花?阳春三月亦是播种山桃的好时节,不妨亲手栽培一株,在家中细致观察。

栽好一株山桃,选种很重要。从外形上看,山桃种子与其它桃属植物并无太多不同,黄褐色、椭球形,玲珑别致,很容易被误认。若论内在,山桃种子另有玄机,除了作种用,还可入药,名为桃仁,味甘、性平,具有活血行润的功能。

经验老道的园艺师知道,用作栽种的山桃种子必须从品种优良、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单株上选取,且需注意采摘时机和天气。选育好的山桃种子经消毒、催芽后方可播种。播种后,10天左右开始发芽出土,20天左右为出苗盛期。

当然,从发芽到成木、开花还要经历漫长的过程。不过山桃会告诉你,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山桃花期早,花姿娇艳,并有曲枝、白花、柱形等变异类型,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山桃的木材质硬而重,可作各种手杖,果核可作玩具或念珠,种仁可榨油供食用,经济价值同样不菲。

【小名片】

山桃种子,山桃树7至8月结果,蒴果近球形,直径2.5至3.5厘米,淡黄色,外面密被短柔毛,成熟时不开裂,核球形或近球形,两侧不压扁,顶端圆钝,基部截形,表面具纵、横沟纹和孔穴,与果肉分离。

每年春季和秋季均可播种。播种前,水选去除空粒,用0.3-0.5%硫酸铜溶液浸种1-2小时,或0.5%高锰酸钾溶液浸种2小时,对种子进行消毒,以混雪埋藏法、混沙催芽法和温水浸种催芽法等常用方法催芽。种子播种10天左右开始发芽出土,20天左右为出苗盛期。

文/张航 标本/湖南省林业科学院测试中心 拍摄/郭立亮 设计/陈琮元 智库/刘建兵 统筹/周月桂

作者:张航

责编:黄婷婷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