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两会时评丨升级“赏花经济”,激活旅游消费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23-03-10 07:19:28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工作重点的第一条,就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旅游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内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眼下,正值春日好时光,“赏花游”成为不少人踏春的首选,旅游市场近期也如“春花绽放”般加快复苏。前不久,长沙地铁线网单日客流再次突破峰值,达到325.5万,实现三周连破纪录。“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如何趁着这股人们出游的兴致,把“赏花经济”推上一个新台阶,对旅游行业来说是一道迫切考题。

发展“赏花经济”,不能简单“靠花吃花”。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4月,我国“赏花经济”相关企业达520.1万余家。从产业结构来看,企业多,同质化程度也高;从花期来看,短短一个月左右时间,旅游热得快去得也快;从配套建设来看,不少赏花基地沦为游客“走马观花”之地,拍个照打个卡,二次消费严重不足;还有一些借助“赏花经济”生存的景点,停车场、厕所、园区道路建设都尚不完善。“赏花经济”唯有迈向高质量发展,才能激活春季旅游消费,为扩大需求助力。

湖南是全国油菜生产的主产区和优势区,油菜常年种植面积在2000万亩以上。这几年,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赏花经济”,“油菜花儿开,三湘等您来”湖南油菜花节,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3月9日,“2023湖南油菜花节”启动仪式又在主会场益阳市南县举行,集生态旅游观光、民俗风情体验、农业特色展览、招商引资洽谈于一体,以花为媒促进旅游消费升级。这何尝不是深挖潜力、拉长“赏花经济”产业链的有益尝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乡村振兴时,提到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赏花经济”是直接造福农民的旅游经济。如“2023湖南油菜花节”举办的一系列主题活动:非遗民俗艺术展、农耕文化展、春耕体验、农特产品展销、花海农家美食等,尽展农村特色,让游客来了愿意消费,农民口袋就会跟着富起来。进一步推动“赏花经济”与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不失为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良好契机。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