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⑧一两黄金换一斤种子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3-09 08:54:18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⑧一两黄金换一斤种子

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 惊蛰第4天

湿地松的老家在美国南部暖热潮湿的低海拔地区,移民中国才短短几十年。早年,我国南方地区零零星星引进过小规模的湿地松,发现它不仅生长迅速,还抗旱、耐涝、耐瘠,是适应性很强的经济树种,松脂和木材的收益率都很高。

上世纪70年代,“一两黄金换一斤种子”,在示范区引种试验成功后,我国开始在其适生区开展大范围推广。

于是,林业专家开始苦心钻研湿地松种子萌发的条件。研究发现,经高锰酸钾消毒、浸种催芽、播种淋水后,幼苗顶端带着种壳出土,种壳脱落还需要10天左右。

带着种壳不要紧,要命的是湿地松的种仁富含油脂,香味四溢,引得老鼠、蟋蟀、麻雀频频光顾。只有松鸦不一样,它们会收集松果里的松子,把种翅拔掉,分散埋藏在土里,天生就是松树的“送子观音”。

如今,中国遍植湿地松,仅湖南、江西和广东三省现有湿地松林就达200万公顷左右,我国松香、松节油产量居世界第一位。

【小名片】

湿地松种子,卵圆形,长0.6厘米,黑色。种翅膜质,长0.8至3.3厘米,易脱落。湿地松萌芽在种子先端渐尖处,萌芽时裂口,露出白色的胚根。当种子吸胀,气温达到25摄氏度左右,7天后种皮开始裂口,种皮对气体等的通透性增加,萌发开始。

文/刘奕楠 图/郭立亮 设计/袁向群 智库/程勇 统筹/周月桂

作者:刘奕楠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