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丨生在红旗下 长在春风里
新湖南 • 综合
2023-03-09 07:02:17

生在红旗下 长在春风里

——湘西州溶江中学“五育”齐抓育时代新人

溶江中学全景。 陈博闻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成

“在青春美好时光里,以梦为马,挥洒汗水、砥砺前行,去实现自己的美丽人生!”3月6日上午,在晨光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溶江中学举行升旗仪式。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相继上台发言,分享学习心得、讲党史小故事,拉开一周学习的序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溶江中学党总支书记黄刚介绍,该校以培养“走向全国、面向世界的现代湘西人”为目标,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全面发展的人”奠基。

江水溶溶、堤柳吐新,校园里百花齐放,琅琅的读书声和欢笑声交织在一起,令人沉醉。

坚持为党育人,厚植爱国情怀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溶江中学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中心工作,开展系列活动,着力把握精神实质,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该校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举办道德讲堂、校园运动会、主题征文、书法大赛、广播节目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寓教于乐,让师生的精神得到全方位洗礼。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清晨,位于校园东北角的盛教亭,常常会挤满晨读的学生。

1949年至1950年,罗盛教在原省立十三中(现湘西州民族中学)就读,他1950年参军赴朝作战,1952年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英勇牺牲,年仅21岁。

2018年,作为湘西州民族中学初中部,溶江中学在校园内修建盛教亭,把罗盛教的故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溶江中学政教处主任肖杰说,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清明祭扫、学雷锋月等活动,用湘西深厚的红色文化,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少年,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今后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溶江中学2003班学生陈同说。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参观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了解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去十八洞村、矮寨大桥参观,感受新时代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丰功伟绩。

提升学生素养,促进全面发展

春光明媚,走进溶江中学校外劳动基地,一株株土豆苗、油菜花正在茁壮成长。“为了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和劳动精神,这些农作物都是学生课余种植的。”基地负责人说。

“德智体美劳,一样都不能少。”溶江中学副校长郑想说,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基础教育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初中阶段,更要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教育,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全面人才。

溶江中学2119班学生陈紫歌,是学校广播站的一员,曾多次担任学校大型活动主持人,被评为省、州三好学生。2021年,陈紫歌参加第七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全国“朗诵金星”称号。

走进温馨静谧的图书馆,师生正在安静阅读;科技楼里,3D打印、电脑编程、全息投影等设备一应俱全,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创作。

“除了传统的课本知识,我们更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溶江中学初三物理老师龙云说。他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让学生参与实验,所开设的“水果电池”“电荷相互作用”等实验,广受学生欢迎。

“五育齐抓勤耕耘,六艺贯通争上游。”溶江中学高度重视学生全面发展,配备近40名音体美专职教师及3名心理辅导老师,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突出办学特色,校园变成乐园

中午时分,溶江中学操场,传来阵阵鼓声。数十名学生身穿苗族传统服饰,正在学习打苗鼓。苗族鼓舞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是苗族群众最喜爱的娱乐形式之一。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的跳、有的敲,配合得有模有样。

湘西州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溶江中学依托少数民族传统,开设摆手舞、苗鼓、剪纸等特色课程,供学生自由报名学习。

“双减”大背景下,如何减量不减质?溶江中学的特色课,给出了答案。

“每个学生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溶江中学副校长彭宇介绍,特色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目标设置和解决方法都由学生自主完成,老师只负责提供建议。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自主探究、沟通合作能力都得到有效锻炼。

溶江中学土家族教师彭珍珍,将摆手舞和啦啦操融合改编,并主动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练习。“这既可以强身健体,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有利于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促进民族文化交融、创新。”彭珍珍说。

“我去年选择了电脑编程,今年想选摆手舞。特色课太多太精彩了,只是自己无法分身。”溶江中学2117班同学陈墨琳说。

学校里,随处可见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个个欢快的身姿。溶江中学不仅是一个学习场所,更是各族学生快乐生活、茁壮成长的乐园。

【基层声音】

溶江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 李媛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湘西州溶江中学作为湘西州义务教育的窗口学校,将坚决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培养走向全国、面向世界的现代湘西学子。同时,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守正创新,做人民满意教师,创人民满意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

【记者手记】

民族复兴 教育先行

莫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而义务教育阶段,对一个孩子的养成尤为重要。溶江中学秉承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办学理念,用心用情呵护每一个孩子成长。

行走在溶江中学,记者遇到的学生,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记者也从一张张青涩的脸庞上,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