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议提案零距离丨全国人大代表吴义强建议:推动科技赋能“以竹代塑”产业发展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09 06:56:17

(吴义强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在所有代塑材料中,竹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以竹代塑”产品日趋多元化,销量增长迅速。“但在实际生活中,塑料制品依然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要推动科技赋能“以竹代塑”产业发展,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吴义强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竹子采伐基本依靠人工刀砍或油锯伐倒,再用人背肩扛的方式下山,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成本高,导致80%以上的竹林没有得到采伐和更新,资源浪费非常严重。同时,“以竹代塑”技术还不成熟,连续化规模生产程度低,产品在运输、存储和使用过程中容易长霉和生虫,难以与塑料制品相匹敌。

对此,吴义强建议国家设立揭榜挂帅专项,突破竹材高效采伐与下山、“以竹代塑”产品连续规模化和智能化制造等核心装备;强化基础研究,挖掘竹材碳汇优势,支持在湖南建立“竹林碳汇”数据中心和“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加大共性关键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在日用品、工业制品和工业设施等多领域研发质优价廉的塑料替代品。

吴义强认为,当前我国“以竹代塑”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小微“以竹代塑”企业难以与大体量的塑料制品企业展开竞争。他建议,尽快出台“以竹代塑”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以竹代塑”重点行业和产品,设立“以竹代塑”新产品和设备装备推广专项资金补助,将“以竹代塑”产品列入绿色产品政府采购目录和清单,支持和鼓励其在住宿餐饮、生活服务、包装工程、重点产业配套等领域的应用,大力扶持“以竹代塑”企业发展。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