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法院答卷——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09 06:49:43

朱玉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李果

“周强院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国法院各项工作,科学谋划了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安排,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3月7日,在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作的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在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说。

“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变革新发展,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司法答卷。”朱玉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9次点到湖南法院工作和湖南元素,体现了对湖南和湖南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

朱玉介绍,过去五年,全省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法院、省委工作要求,对标各项工作努力走在全国法院前列的目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法院累计收案538.6万件、结案545万件,法官年人均结案205件,服判息诉率、案件发改率、未结案件清理等多项质效指标跃居全国法院前列。刑事审判、民事审判、环资审判、扫黑除恶等工作33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发言,以湖南一地之光为全国法院全域添彩。

在谈到今年的工作重点时,朱玉表示,2023年,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锚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讲政治、顾大局、精主业、强队伍”的总体要求,坚持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两者有机结合的“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朱玉表示,全省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今年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要坚持担当作为顾大局。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有力守护人民安宁、着力化解重大风险,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湖南。深入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年”“知识产权保护多元共治深化年”等专项活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环境资源审判飓风专项行动”,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动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更加精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力护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三是要坚持依法履职精主业。狠抓审判执行中心工作,树立现代化司法理念,坚持讲政治和讲法律有机统一,服务中心大局和抓好主责主业有机统一,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法治和德治有机统一,惩治和保护有机统一,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有机统一,质量和效率有机统一,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与自觉接受监督有机统一。进一步做精刑事审判,做强民商事审判,做实行政审判,做优立案和执行工作,做细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四是要坚持全面从严强队伍,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加强政治、思想、组织、能力、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持之以恒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湖南法院铁军。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