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两会学习丨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
新湖南 • 智高点
2023-03-09 06:44:5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农业的基础性地位,明确指出了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必须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遵循,切实加快“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为“农业强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出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的有效举措,农业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农业产业化水平全面提升,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过去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项“三农”工作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用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2%的人口,我国农业发展的巨大成就举世公认。然而,建设农业强国任重道远,农业生产效率不高、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农民增收难、农业发展方式较为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谆谆嘱托,令人警醒。

民以食为天。建设农业强国,首先要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俄乌冲突让全世界都清醒地看到,一有风吹草动,国际粮食市场就会剧烈波动,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靠“买”绝不能解决问题,自给才能确保粮食供应不出现风险。必须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要求,“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体,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对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因此,建设农业强国,必须“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还必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等。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昭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

湖广熟,天下足。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殷殷嘱托,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粮食产量连续实现超600亿斤。在农业科技方面,无人旋耕机、“现代化无人育秧工厂”、智慧农场等竞相亮相;在精细农业方面,打造了“两茶两油两菜”等特色品牌;在产业发展方面,着力建设优质湘猪、早中熟柑橘、“五彩湘茶”等国家级产业集群。从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湖南农业农村面貌正不断重塑。

东风浩荡,使命催征。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时节,全年粮食种植任务正加紧分解到位,高标准农田建设纷纷启动,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有条不紊推进,十大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提前布局,春风吹暖的三湘田野一片忙碌景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湖南农业现代化蹄疾步稳。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根基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厦才能坚如磐石、稳若泰山。这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底气,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要求。牢记嘱托,铆足干劲,我们一定能够书写出新时代“山乡巨变”崭新篇章,垒筑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实地基。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