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两会时评丨与时代发展相向而行 与党心民意同频共振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23-03-09 06:38:12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进入文明社会,人类一刻也不能没有法律的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更是需要如影随形的法治保驾护航。全国两会的最高法和最高检工作报告,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司法体系向着良法善治砥砺前行的足迹,明确了2023年向着更高目标努力的方向。

与时代发展相向而行。时代变、法亦变。5年来,在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方面,审结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2.9万件,为合法经营者撑腰,让违法经营者受罚;在惩处互联网犯罪方面,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传播淫秽物品等犯罪71.9万人,年均上升43.3%;在依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审理涉5G通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案件,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两高”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司法对“新兴领域”发挥作用的力度大大增强。

与党心民意同频共振。“法律不外乎人情”,法律的运行理应基于基本的道德情感。5年来,司法队伍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6.5万人;2021年起协同公安机关以专项行动深挖历史积案,两年间起诉拐卖和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犯罪3152人,比前两年上升16%,其中发生在5年前的积案占31%。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拐卖人口犯罪,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用法治力量护卫特殊群体,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5年来,专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起诉8516人;对权益受损但不敢或不懂起诉的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和受家暴妇女等,支持提起民事诉讼16.7万件,是前5年的11.5倍;起诉恶意欠薪犯罪9431人,比前5年上升18.5%。老弱妇幼残需格外护好,法律特别保护有效落实。

司法呼应民意,同时体现党心。我国司法体系是在党的领导下构建完善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系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我国司法体系最大程度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保障。这次提交审议的立法法修正草案,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强调党的领导、宪法权威、立法质效、人民至上。它必将推动我国法律体系更加完善、严密,助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