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想多了!这种病,跟“年不年轻”真没啥关系……
新湖南 • 健康科普
2023-03-08 20:53:4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陶艳 李磊磊 刘丹

“医生,我以后有病就及时就医,再也不拿‘自己还年轻’当拖延的借口了!这次真的谢谢你们!”3月8日,30岁的龙女士再次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肛肠四科复诊,情况一切良好。走之前,她连声向医生们“作保证”。

“千万别跟她一样,有病不治,反而误事!”与龙女士作别后,该科室主任、副主任医师胡响当接着看诊,连声提醒前来就诊的几个年轻人。他也借此病例,呼吁广大年轻群体,千万要注意自己的肛肠健康。

“难言之隐”憋了5年,“强忍”终酿险情

其实,龙女士5年前出现不适时,压根没想过看医生。可近半年来总感觉浑身没有力气,无精打采,小跑几步都会感觉头晕。

“或许是太累了吧,最近工作压力这么大。”每当家人好友察觉她似乎比以往虚弱多了,她都这样回复。直到近日与家人聚餐,因面色苍白、双眼无神、有气无力而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当时她搪塞道:“最近有点便血,估计是贫血了吧。”

家人还是坚持带她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血常规检查发现,龙女士的血红蛋白仅有43g/L,而正常的成年女性血红蛋白为110~150g/L。这无疑是重度贫血了,她很快被收入肛肠四科治疗。“当时我们觉得很奇怪,年纪轻轻,怎么会有这么重度贫血。”胡响当回忆,当时他和同事、肛肠四科主治医师徐胜艳进行了仔细询问,这才“恍然大悟”——

原来,龙女士这5年来每日大便时都会有鲜红色血液流出,但每次量不多,而且不痛不痒,所以没有太在意。更重要的是,她觉得这事也“难以启齿”,所以就索性忍着。

“妹子,你好糊涂啊!还好这次来了医院,再拖着就会更严重了呢!”很快,科室为她进行系列诊断,发现其患有混合痔,便血因内痔所致,因长期出血又导致了重度贫血

当然,经过输血治疗和无痛微创痔疮切除手术后,龙女士的“难言之隐”得到了解决。但在胡响当看来,这种做法还是很无知:“痔疮这种疾病,与年龄还真没什么关系,大家千万别仗着自己年轻,就随意忽视身体出现的任何警惕信号!”

 别“藏着掖着”,有这些症状就赶快就医

“其实,痔疮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肛门疾病,根据发生部位的不同,可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大家如果患病,真没什么必要感到害羞。”胡响当告诉记者,目前根据临床统计,我国痔疮发病率已达到50%以上。

据他介绍,痔疮的典型症状以下几个方面:

1,便血:排便时纸擦有血或滴血甚至喷血,血呈鲜红色;

2,肛门肿物脱出:大多是排便时肿物从肛门内脱出,排便后又消失,少数是一直在肛门外;

3,疼痛:排便时疼痛,也可能持续性的疼痛,排便时加重。

此外,痔还可能会导致肛门瘙痒、潮湿、异物感等。

那么,得了痔疮什么情况需要到医院治疗呢?

胡响当表示,无症状的痔疮无需手术,当痔疮症状影响患者生活时,比如出现长期便血、血栓形成或脱垂甚至嵌顿在肛门外时就需要手术了。“有些人每次便血的量不多,经常不在意,但是长期便血会导致贫血,所以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不去医院治疗。”他提醒。

据他介绍,近年来,由于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如久坐久站、不吃新鲜蔬菜水果、上厕所玩手机、熬夜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痔疮盯上,该病也逐渐呈现年轻化发展趋势。

“其实还是有很多方法可以预防的。”胡响当建议广大年轻群体不要久坐久站,多运动,刺激肠道蠕动,促排便;要合理饮食,多吃蔬菜瓜果;要定时排便,但“蹲坑”不要太久,最好少于5分钟,且不要玩手机。

他提醒,如果肛门有种种不适,可以尝试调整饮食、保持大便通畅及温水坐浴、保持肛门清洁等方法,若仍不能消除症状,便要及时去医院肛肠科就诊。


作者:周倜

责编:李传新

一审:周倜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