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议提案零距离丨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彪建议: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08 06:45:33

(陈勇彪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和国家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部署,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陈勇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陈勇彪在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时发现,当前制造行业从业者技术技能素质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还不能完全满足制造强国发展战略的需要;高素质、高职称的技术工人数量明显不足,所占比例偏低,存在较大需求缺口,智能设备技术工人更是严重缺乏。

“产业工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主力军,也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要全方位提高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陈勇彪认为,一方面,要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让各行各业的产业工人参政议政更加广泛、更加深入,让产业工人更多的共享社会财富、发展红利。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增强产业工人的社会荣誉感,多在产业工人队伍中树立典型和榜样。

如何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陈勇彪建议,要强化企业培养产业工人的主体责任,企业新招用和新转岗职工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的新型学徒培养模式;完善企业培训奖励机制,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引导企业发挥培训主体责任;建立高技能人才等同于高层次人才的保障机制。

他还建议,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丰富职业教育的内容,加强与企业和行业联系,建立与企业员工特定岗位培养标准之间的有效匹配机制。同时,提高教职员工的职业技能水平,完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师团队建设。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