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郑建新在宁乡市调研“田长制”、小农水建设等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7 21:25:37

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切实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郑建新在宁乡市调研“田长制”、小农水建设等工作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汝兮)今天上午,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深入宁乡市调研“田长制”、小农水建设、春耕备耕工作,督导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及新增耕地“春苗”行动落实情况。他强调,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始终心系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田长制”工作措施,织密耕地“保护网”,抢抓农时,不误农事,全力以赴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副市长周志凯、邹特,市政府秘书长许凡参加。

郑建新在宁乡市大成桥镇调研小农水建设及灌溉水渠疏浚改造情况。 刘书勤 摄

正值冬春兴修水利的大好时节,在大成桥镇青泉社区,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齐上阵,抓紧对原本淤堵的灌溉水渠开展清淤疏浚。郑建新指出,粮食生产根本在农田,命脉在水利。要抢抓有利时机,创新机制,强化保障,突出共治共管,坚持建管并重,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维护的积极性,进一步掀起农田水利设施提质改造的热潮;要施展“组合拳”,疏浚灌区渠系“中梗阻”,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提升水利设施的效能;要充分发挥农村山塘蓄水、灌溉、防洪等功能,抓紧完成山塘清淤整治工作,切实保障春耕生产农业用水需求。

郑建新在宁乡市回龙铺镇工厂化育秧中心,调研春耕备耕及集中育秧工作。刘书勤 摄

随后,郑建新来到大成桥镇永盛村、回龙铺镇谢家大屋组,检查督导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和新增耕地“春苗”行动。他强调,要全面推行“田长制”,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耕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要加强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升粮食生产水平。

在回龙铺镇工厂化育秧中心,郑建新边走边看,同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春耕备耕情况。郑建新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要科学高效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突出加强农资供应和农机服务,切实抓好组织领导、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作用,大力推广新型适用机械,扶持各类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开展机播、机插等作业,提高农机具使用水平和效益,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作者:黄汝兮

责编:李玉梅

来源:掌上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