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吴义强代表: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丨聚焦湖南团首场网络视频采访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07 18:00:49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首场网络视频采访。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孔慧妍

“我们聚焦制约经济林种业创新发展和木竹绿色低碳加工的瓶颈,以院士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首场网络视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首场网络视频采访。吴义强(左)、李东林(右)代表接受采访。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吴义强介绍,作为农林高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省之大计”,以推进农林科技创新和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依托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扎根农林业领域进行集中攻关,在农林生物质绿色低碳加工技术、林业种业创新、稻米深加工及高效转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

“我们通过技术、装备与产品创新,攻克了木材、竹材、秸秆和芦苇等农林生物质复合材料易燃烧、吸潮变形、释放甲醛有毒气体及生产效率低、污染重、能耗高等国际性难题。”吴义强介绍,在农林生物质绿色低碳加工技术上取得的重大突破,为传统产业结构变革、行业科技进步及未来农林生物质先进功能材料新兴战略产业提供重大技术支撑。

我省是油茶大省,油茶林面积、茶油产量、油茶产值均居全国首位。吴义强表示,专家团队进行集中攻关,已“绘制了一张图谱、突破了三项技术、创制了六大品种”。其中,培育筛选出“三华”新品种被称之为“油茶中的超级稻”,“德油2号”新品种预期亩产茶油可达150斤以上,解决了油茶花果同期的重大技术难题,为我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我们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大食物观’理念,探索粮食增值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技术途径。”吴义强介绍,已在稻米深加工及高效转化技术上取得突破。其中,智能化精准靶向碾米技术解决了制约全世界碾米行业难以精准剥离外皮层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精准靶向碾米,米质口感明显改善。研发出稻米高值转化加工淀粉糖技术,实现了低值稻米制备淀粉糖浆高值化利用。

吴义强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四个面向”,扎根创新沃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弘扬科学家精神、勇闯科学“无人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