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肖北庚代表: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聚焦湖南团首场网络视频采访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07 13:29:19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摄影记者 童迪 通讯员 朱玲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首场网络视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行政法研究会会长肖北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法治视角看,要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肖北庚说,要树立高质量立法意识,牢固良法善治理念,全面实施新修改的《立法法》,把高质量立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立法中,全面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反映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对立法的需求,实现群众所盼、立法所应。完善立法方式,推进协同立法,保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强立法审查,保障法制统一。

肖北庚认为,聚焦高质量立法领域尤为重要,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和涉外领域立法。就湖南来说,要聚焦先进制造业、岳麓山种业、算力与动力、数字治理和数字政府、洞庭湖保护、湘江新区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方面加大立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保驾护航,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治框架。

肖北庚表示,要充分运用地方立法权,改进立法方式。依据《立法法》赋予的社会治理立法权,加强社会治理立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基层治理方面的法律。运用协同立法方式,强化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与时效性,高效统筹地方立法立改废,以法治深化改革,以高质量立法促高质量发展,以善治建设平安湖南。

责编:周杨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