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⑥一“睡”三年,惊艳百岁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3-03-07 07:42:06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惊蛰第2天

珙桐诞生于数千万年以前的第三纪古热带地质年代。

第四纪冰川时期地球上十分寒冷,诸多动物、植物没有躲过这场灾难,珙桐家族大部分成员葬身冰川之下,仅有少数地方的珙桐躲过了这场灾难。成为世界上极少见的古老植物。它是怎么做到的?

能挺过严寒,靠的是种子坚硬的外壳和“休眠”的特性。

珙桐种子呈橄榄形,壳厚且坚硬。即使在适宜萌发的条件下,也先“睡”个两三年。在冰川时期,冰藏的珙桐种子“睡”得更久,直到冰川融化。

酝酿萌发期间,珙桐种子坚硬的果皮先是腐烂殆尽,遇到合适的温度再裂开,生根、发芽。

这样“消极避世”的策略,成就了珙桐千万年的繁衍本能。慵懒、没有时间观念,唯有温度能唤醒沉睡的种子。然而,大多数珙桐种子睡着睡着就忘却了红尘,萌发率低。

珙桐终究是个“慢性子”。发芽后,珙桐还要15至18年才能开花结实,且早期落花非常严重,有“千花一果”之说;20至25年进入盛果期,生命最长可以达到800年以上。

【小名片】

珙桐种子,壳厚而坚硬,后熟期长,由于外果皮透气性与透水性差,导致休眠时间长,萌发率低, 一般要2至3年才能发芽。用种子繁殖一般要15至18年开花结实,通常3年一次小结实,7年一次大结实,有“千花一果”之说,珙桐也因此繁殖能力低下。

文/刘奕楠 图/郭立亮 设计/叶艳娜 智库/李锡泉  统筹/周月桂

责编:刘奕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