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丨为基础教育培育优秀师资
新湖南 • 综合
2023-03-07 06:51:08

为基础教育培育优秀师资——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李志明 廖簪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记者走进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扑面而来的是蓬勃的朝气与青春的气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益阳师专在百年师范基础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高度责任感,自觉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提升办学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铸校”办学方针,努力当好新时代“答卷人”,开启内涵式高质量办学兴教的新征程。

“周三学习日”打造党建品牌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主席台上,主讲人认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台下听众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2月22日,益阳师专2023年首次“周三学习日”活动开启。

为切实提升全体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益阳师专推出“周三学习日”活动,确定每双周的周三为固定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等。学习形式包括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读书会和音像资料观摩、现场参观考察、在线学习培训等。

益阳师专实施党建引领,以党员“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支部“三创”(创学习成长品牌、创教书育人品牌、创服务师生品牌)、学校“三评”(评优秀党支部、评优秀党务工作者、评优秀党员)活动为抓手,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先后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职业规划专题讲座,申办“党史进校园”示范学校,成立“党史进课堂”讲师团,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课程教学中植入爱国与地方传统文化元素,让家国情怀在师生心中内化、升华。

“四好”举措激活办学内生动力

“通过‘形势与政策’这门课,学校6名校领导为全校各支部、师生上党课,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益阳师专党委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益阳师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当好“领头雁”、打好“组合拳”、牵好“牛鼻子”、画好“同心圆”的“四好”举措,做到“学思践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益阳师专把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办学兴教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该校聚焦师生“急难愁盼”,设立校长意见箱收集师生员工对学校建设、管理和自身实际需求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共办理六大类40个问题,并将办实事的项目和进展情况进行公示。通过关心、贴心、暖心的“三心活动”,学校领导干部、班主任下沉一线,深入教室、寝室、食堂关心慰问学生,做好让师生更安心、更舒心的“暖心窝”工程,构筑起守护师生利益的“防护墙”。

“课前五分钟”浸润学生心灵

“他平时省吃俭用的钱,除部分交作党费外,余下的多次寄给家乡……”在“课前五分钟”,学生声情并茂地讲述《曾三的廉洁家风故事》。益阳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易想和对记者说:“学生把‘课前五分钟’的视频发到抖音或微信朋友圈,点击量高达上万次。”

益阳师专开展“党史进课堂”,每节思想政治课的课前五分钟,在老师指导下,由学生主讲党史和红色故事等,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堂,让党史入脑入心、浸润心灵。

益阳师专始于明代1551年设立的龙洲书院,后虽数更其名,几易其址,但弦歌未绝,教泽长敷,迄今已有百年师范办学历史,形成“公诚勤朴、奋发进取”的文化传承,培育5万余名优秀人才。革命烈士熊亨瀚、夏曦、袁铸仁等和历史学家周谷城、文艺理论家周扬、著名作家周立波及华侨教育家张国基等均在书院接受过教育。

益阳师专利用学校红色资源,通过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完善创建方案、启动校本教材编写、开展一系列创新性学用党史活动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今年初,该校《开设红色校本课开创培根铸魂新局面》获首批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

“新时代的河海蓬勃奔流,我们置身其中,虽为滴水,仍怀抱着投入其中的灼灼理想,勇于担当责任,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强国少年!”该校“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强国少年”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中,2021级学前教育7班学生孟雅琴写道。

【基层声音】

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林英: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节阐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一个部分,概括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对科技、教育、人才的更强需求、更重依赖、更大期待。

新时代教育人谋事想事干事,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遵循,构筑四梁八柱。我们要立足益阳教育强市、文化悠久、资源丰富等优势,在东接东融、产业强市、乡村振兴等战略中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打造益阳品牌。就益阳师专而言,将以高度自觉,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教育的需求。在思政引领、学科设置、科研贡献中找准定位,为益阳基础教育培育优秀师资。

【记者手记】

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而行

杨军

在益阳师专采访,该校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令记者印象深刻。

益阳师专设立思政与公共课部,围绕“思政引领,立德树人”开展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而是在课程教学中充分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身正为师,德高为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对师范学校学生尤其重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而行,瞄准学生理论的“疑惑点”、思想的“共鸣点”、情感的“触发点”进行讲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中“入脑入心”,是打造好立德树人新课堂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