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岳麓山丨让青年留得下、住得起、住得好——2023年全国两会系列快评之三
新湖南 • 今日热评
2023-03-07 01:02:2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全国两会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发起了“你最关心哪些议题”的青年期待调查,就业、住房和教育位列前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并特地点名“新市民、青年人”,要求各地解决好他们的住房问题,切实回应了民生需求,彰显了为民情怀。

就业、住房和教育,这三者之间存在一定的递进关系,是年轻人立业、成家、养育子女的必要条件。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住房问题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进一步可安居乐业,退一步则意味着漂泊不定,难言幸福。

从当前的房价和收入比来看,新市民、青年人要想在城市里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的确不是一桩轻而易举的事。鉴于此,全国多地出台了相关政策,提振住房消费需求,积极探索租赁性住宅。比如今年,长沙将统筹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规范运营公租房,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更好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去年,济南市历下区新增保障性住房约5200套,发放租赁住房补贴3287万元,4917名居民领到了泉城安居卡。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在积极发展租赁性住宅的同时,还要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让青年留得下、住得起、住得好,是衡量一座城市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指标,关乎城市的长远发展。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看出,各项民生红利将渐次释放,广大青年会有更多机会施展拳脚和抱负。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