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两会学习丨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新湖南 • 智高点
2023-03-07 00:54:0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再一次重申党的民营经济政策,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

一句“自己人”,亮出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循着时间的足迹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的“两会时间”中,“民营经济”“民营企业”都是高频词。

一组“56789”的数字,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动描述: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只有“自己人”,才会有这样的贡献,才会有这样的作为和担当。

一段时间以来,受疫情冲击、美元连续暴力加息等影响,一些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上遭遇暂时困难,舆论场上也冒出一些不和谐的杂音。这样那样的误读、误解、误传,或多或少影响着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营经济政策的再度重申,进一步地澄清了谬误、匡正了视听,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上了“定心丸”。

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我们对待“自己人”的行动指南。

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自觉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这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慎始而敬终的叮咛,更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行稳致远的不二法宝。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着力营造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湖南省民营经济营业收入总额和资产总额均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一个个创新图强的故事背后,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培育创新与发展沃土的一片诚心。

湖南是一片投资创业兴业的热土。强力推进湘商回归工程,大力推进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去年年底正式上线的“湘易办”超级服务端,致力打造“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营商环境;前不久出台的“稳增长20条”,大都是对民企真金白银的帮扶。在湖南这块土地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长风浩荡启新程,奋楫扬帆正当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心无旁骛谋发展,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一定能打造出增长新空间、拓展发展新天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辉煌。

责编:杨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