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省级党报朋友圈丨跨越山海,追逐天空最亮的星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05 07:01:02
首页头条收录

跨越山海,追逐天空最亮的星

——记湖南省新时代少先队“雷小锋”中队湖南、辽宁两地追“锋”之旅

2月25日 ,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来自望城的“雷小锋”和雷锋小学的小朋友互敬队礼。

2月23日,长沙市望城区,7名“雷小锋”在湖南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谢璐

黄欣然 秦钰雯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

岁月轮转,一甲子转瞬即逝。

雷锋,60年精神闪耀,照亮历史的长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追随者,奔赴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个年轻而伟大的生命,穿越时空,形塑着亿万中国人的心灵?

追寻雷锋的足迹,寻找他“活着的意义”的时代答案。2月22日至28日,湖南省新时代少先队“雷小锋”中队的7名少先队员,跟随湖南日报社、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少工委、中共望城区委联合组织的“追‘锋’少年”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先后走进湖南长沙、望城,辽宁抚顺、辽阳等地,到雷锋曾经学习、生活、战斗过的地方,聆听、感悟,与伟大的灵魂隔空对话。

关于理想的追寻

湖南望城,雷锋的家乡,10万青少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雷小锋”。吴欣怡、袁浩冉、胡梓萱、朱瑞朗、肖淇中、谢溪煜、杨雅清7位“雷小锋”代表,就来自长沙望城区7所小学。

2月23日,明媚的晨曦,洒在长沙市雷锋学校的校园里。

一间不大的教室,老式的木质桌椅,散发出质朴的清香。7名“雷小锋”兴致勃勃地走进教室,迎接他们的,是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

这里就是雷锋母校,当年的荷叶坝完全小学旧址。而这位老人,则是雷锋的同班同学谢迪安。

坐在雷锋当年的教室里,听谢迪安老人讲述少年雷锋的故事,孩子们安静地体味雷锋当年在小学毕业典礼上,慷慨激昂立下的三大理想——“做一个好农民,好工人,好战士”。

追“锋”之旅,始于一次关于理想的追寻。

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秀美的新农村风光,尽收眼底。

1958年春天,响应党大办农业的号召,雷锋来到当时的团山湖农场,开垦农田、治理沩水,实现了当一名新式农民的理想。

捐出所有积蓄支持工程建设,勤学苦练成为望城县第一位拖拉机手……雷锋把一腔热血,倾注在平凡的工作里。

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团山湖这个曾经的“水窝子”,如今已经蝶变成为生态秀美的美丽乡村。

在这里,“雷小锋”们参观治沩展览馆,学雷锋“开”拖拉机,听新老村支书讲述团山湖的新变化,沉浸式感受雷锋诗作《南来的燕子》中描述的——“良田万顷,满垄金黄,微风吹过一片稻香”。

儿时的理想,容易在岁月中湮没,在现实中零落。但对于雷锋来说,小学毕业时的“三大理想”,真正成了他一生践行的誓言。

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使然?孩子们从雷锋当年在团山湖写下的一篇日记中,找到了答案——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雷锋七问”,这一叩问人生之作,奠定了雷锋的初心,也指引他走向今后的人生。此后,雷锋先后来到鞍山、辽阳、抚顺,实现了当一名好工人、好战士的人生理想。朴素的字里行间,诉说着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远大理想,跃动着蓬勃不息的时代脉搏。

离开团山湖村的当晚,“雷小锋”袁浩冉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团山湖草长莺飞、鸟语花香。我想,雷锋叔叔就是在这里萌发了‘要做一颗党和人民需要的螺丝钉’的想法,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信念。将来,我要像雷锋一样,用实际行动建设伟大的祖国。”

个人与家国、小我与大我、利己与利他……沿着雷锋的足迹,一路追寻、一路感悟,一个形象渐渐生动,一种精神慢慢浮现。

“一种精神具有多大历史穿透力,就具有多大时代价值和当下意义。”随行的长沙市长郡斑马湖中学校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易磊对记者说,这一次关于理想的追寻,必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雷锋精神的种子,激励和感召他们从小正确树立远大的理想。

生生不息的传承

初春时节,辽宁抚顺,浑河南岸,苍松翠柏间,雷锋纪念馆庄严肃穆。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曾专程来到这里参观,在雷锋的手迹、遗物、照片等展品前不时驻足观看,话语之中饱含深情——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追“锋”之旅,更是一次传承之旅。

2月26日下午,跨越两千多公里来到辽宁的“雷小锋”们,与沈阳农业大学附小的7名少先队员一道,前往心心念念的“雷锋班”探访。

60年前,国防部正式批复,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这是全国第一个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学雷锋集体。

“雷锋!”

“到!”

这样的庄严仪式,一直在“雷锋班”延续。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呼点的是雷锋,由全体官兵齐声应答。

人在连上,他们以“雷锋存折”的名义扶贫救困、捐资助学;退伍转业,他们争做行业标兵、学雷锋带头人……多年来,“雷锋班”的官兵们,把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作为矢志不渝的人生选择。

“雷锋班”的战士们,领着远道而来的追“锋”少年参观营房,一张“雷锋铺”,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

“这是雷锋老班长曾经睡过的床,至今保留着。” 副班长叶子贵告诉孩子们,“雷锋班”的战士们,每天都会为老班长整理床铺,每一个新加入“雷锋班”的战士,都要睡到老班长的上铺,因为这里是“离老班长最近的地方”,希望他们当一个像老班长一样的兵,传承好雷锋精神。

连队荣誉室的一个书柜上,密密麻麻摆放着大小、新旧不一的信件。“这些信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写信的大部分都是青少年,他们都在呼唤同一个名字,雷锋!”叶子贵说,60年来,“雷锋班”陆续收到47万余封来信。

“老班长当过校外辅导员,‘雷锋班’一直保留着这个传统。”叶子贵说,60年过去了,战士换了一批又一批,孩子也长大了一拨又一拨,但这种传承从未间断。

“长大后,我也要当个兵!”心灵受到震撼的追“锋”少年们,立下了将来参军报国的志向。

离开“雷锋班”时,夜幕已经降临。清朗的夜空,挂着数点星。

回程的车上,追“锋”少年们依然在兴奋地讨论着。他们或许已经找到“活着的意义”的时代答案,那就是:新时代的青少年,当以真挚不渝的热情,去崇敬那光风霁月的品格、严肃崇高的价值,并时时以雷锋高远如长空、坚韧如金石的优秀品质为标杆,传承和发扬穿越时空的伟大精神。

当晚,“雷小锋”谢溪煜在的日记中写道:“有人认为力量的伟大,在于身体的强大、在于心灵的强大,而我认为力量的伟大,源于生生不息的传承。我觉得,‘向雷锋同志学习’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未来道路上的明灯。”

加油吧!追“锋”少年,前方美好且辽阔。

责编:姚懿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