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两会时评丨“湘桂运河”,期待回响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23-03-05 06:46:22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3月3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决定,拟以代表团名义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7件全团建议,涵盖支持长株潭培育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系统推进洞庭湖保护与治理,支持湖南重大交通项目、能源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排在首位的《关于支持加快推进湘桂运河建设的建议》,为我们描绘了一张沟通长江、珠江的“湘桂运河图”。

两千多年前,秦始皇为统一岭南,遣士兵、民夫开凿水道,连通湘江与漓江,这就是有着“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美誉的灵渠,也称“湘桂运河”。时过境迁,灵渠虽然仍在发挥着灌溉和供水作用,但通航能力早已式微,被陆路运输取代。据悉,计划中的湘桂运河段(永州萍岛—桂林平乐)全长约300公里,其工程量接近再造十条灵渠,堪称惊世巨作。

湘桂运河通道是国家“6轴7廊8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重要通道之一,是“四纵四横两网”国家高等级航道布局的纵向通道之一,也是湖南省“一江一湖四水”航道网的核心组成。建设湘桂运河将有效沟通长江、珠江两大水系,让长江中上游地区货物至北部湾水运里程缩短约1200公里,时间成本大大压缩。这也将进一步助力湖南与北部湾、粤港澳、东盟地区的交通联系,更好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相较陆路运输,水运承载量大、安全可靠、运输成本低。湘桂运河建成后,可以根据货物种类、运输时效的不同选择合适的出海方式,实现“宜水则水、宜陆则陆”。

“灵渠胜似银河水,流入人间灌稻粱。”运河集航运、灌溉、分洪、排涝、给水等功能于一身,是为子孙后代计的大工程。运河一旦建成,可以预见,岳阳、永州、桂林、梧州等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必将受益。加之相关的产业沿通道集聚,区域纵向经济走廊逐渐形成,这对带动湘南和桂北等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振文旅产业乃至建设交通强国都具有重大意义。

当然,湘桂运河建设投资巨大,涉及线路规划、移民搬迁、沿线生态环境保护等多重问题。但我们相信,只要促成其纳入国家规划,其灿烂光明的前景不言而喻。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