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③优秀,可是会遗传的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3-04 08:27:57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③优秀,可是会遗传的

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雨水第14天

杉木是裸子植物,也就是说它的种子是裸露在外的。可为什么还有“杉果”呢?

其实,虽说叫“果”,“杉果”实际上是种子的集合。

杉木种子“抱”成一团,和鳞片一般的包被共同组成杉果。只需摇一摇杉果,一粒粒杉木种子也就现出原形,每一粒仅有七八毫米长。种子中间一道凹槽,将其分为两半,顶部看上去就像是骆驼的驼峰。

虽说杉木可在春季播种,可杉木种子却在霜降前后就已经成熟。在播种前,它们还要经历寒冬,成功渡劫的种子才有可能长成。

春季,气温回升至26摄氏度左右,便到了杉木种子萌发最好的时节。如果这时下一场春雨,成熟的杉木种子吸水后撑破种皮,通透性增加,萌发便迅速开始了,种子先端渐尖处裂开口子,露出白色的胚根。

在距今8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古越人就已开始利用天然的杉木来建造房屋。商周到秦汉,南方人民已有了利用纯天然杉木建造房屋或者制作家具的习惯。

杉木生长快、材质优,高可达30米,是优异的树种。人们对杉木进行了第1代、第2代遗传改良,有的地区已开始营建杉木第3代种子园,进行第3代遗传改良研究,它的后代也愈发优秀。

【小名片】

杉木种子,扁平,遮盖着种鳞,长卵形或矩圆形,暗褐色,有光泽,两侧边缘有窄翅,长7至8毫米,宽5毫米;子叶2枚,发芽时出土。湖南杉木种子园分布在会同、攸县、靖州等5个国家级杉木良种基地,面积合计1000余亩,年均产种9000余公斤。

文/刘奕楠 图/郭立亮 设计/李真明  智库/张勰 统筹/周月桂

作者:刘奕楠,李真明

责编:孟姣燕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