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爱耳日|总是耳鸣真烦人?中医妙招你试试
新湖南 • 健康科普
2023-03-03 19:51: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邓晗薇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

不知道是否有不少人曾感觉自己耳朵里“嗡嗡的”,如蝉鸣声,或如电流声呢?出现这样的情况,大概率就是您耳鸣了。

可别小看了它,患耳鸣可能导致听力下降、注意力分散、行动迟缓等,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那么,中医是如何看待耳鸣的?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耳鸣?记者为此咨询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耳鼻咽喉口腔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朱镇华。

“根据此前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全球有五分之一的人有听力受损。耳鸣是影响听力健康的一种多发病、常见病。调查研究显示,我国耳鸣的发病率有升高趋势。”朱镇华告诉记者,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声源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耳内或颅内的异常声音感觉,如自觉耳内有蝉鸣声、风声、电流声等单调或混杂的响声,但实际上周围环境中并无相应的声音。它既是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也是一种独立的疾病。

“在中医看来,耳与肾、脾、肝、心、肺等脏腑均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因为耳朵功能的正常有赖于五脏整体的协调配合。”朱镇华介绍,从中医的角度分析,耳鸣病因主要为饮食不节、睡眠不足、压力过大等导致脏腑功能失调,实者多因风邪侵袭、痰湿困结或肝气郁结所致,虚者多因脾胃虚弱、心血不足、肾元亏损所致。

那么,从中医角度,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耳鸣症状呢?朱镇华认为,在治疗耳鸣时,一定要经过正规中医师详细的辨证之后,明确病因,对症下药。以下这些方法可供参考。

1.导引按摩

鸣天鼓法:调整呼吸,将两手掌心紧贴于两外耳道口,使外耳道口暂时处于封闭状态,两手指放于枕部,食指叠于中指上,食指从中指上滑下,轻轻扣于脑后枕部。左右手各叩击24次,再用两手同时叩击48次,每日3次。

营治城郭法:以两手按压耳轮,一上一下摩擦,每次15分钟,每天1~2次。

鼓膜按摩法:两手用食指插入外耳道口,使其塞紧外耳道,轻轻按压1-2秒,再放开,一按一放,如此重复20次。

2.药粥食疗方

猪肾粥:猪肾脏1对,粳米150克。将猪肾去臊腺洗净,切成细丁,和粳米一起常法煮粥,加葱白2根。每日早晚温热服食。本方具有补肾健脾益胃功效,适于中老年腰膝酸软、头晕眼花、耳鸣耳聋。

莲肉红枣扁豆粥:莲肉10克,红枣10枚,白扁豆15克,粳米100克。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本方中莲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红枣、扁豆、粳米健脾益气,共成粥品具有益精气、健脾胃、强智力、聪耳目的作用。适合于脾胃不足、少气懒言、体倦无力、听力下降、耳内虚鸣。

菊花粳米粥:菊花5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将菊花汤与粳米同煮成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菊花长于清心除烦、清肝明目,且有降血压功效,适合心烦焦躁、压力大、肝火目赤的耳鸣耳聋。

黄酒炖乌鸡:雄乌骨鸡1只,黄酒1千克。将乌鸡宰杀去内脏洗净,放锅内,加入黄酒,煮开后用文火炖至肉烂,用盐调味,食肉饮汤。黄酒活血通脉、健脾养血,乌鸡为我国独有的药用珍禽,滋阴养血、补益肝肾。本方适合于中老年妇女阴血不足、耳失濡养的耳鸣耳聋。

作者:周倜

责编:周阳乐

一审:周倜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