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②上天入地,追求新生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3-03 08:12:03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雨水第13天

一颗种子,它只能入地吗?不,它还能上天!

2022年6月,5份来自湖南的油茶籽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飞船进入太空,遨游半年之久。现在,它们又回到了“故土”,承载着许多人的期待发芽、生长。

看一眼油茶籽,就能感受到澎湃的生命力。相比许多细小扁薄的种子,油茶籽实在太饱满了。微观镜头下,它们浑圆的体型,配上泥土般黄褐的颜色,充分展现了“壮实”的含义,那裂开的种皮,就像是小了许多号的衣服,最终必然是被撑破的命运。

全世界有数十种油茶,油茶籽最大的如拳头,最小的不过龙眼般,但不论差距有多大,其形状都是这般圆胖。

作为油料,人类栽种油茶的最大目的,不是为了好看,而是在绿化土地时获得经济收入。因此,油茶果的产量稳定性、授粉配合性、抗疫性、果实含油量等方面是人们最为在意的。

湖南油茶产业领跑全国,多年来,省内林业科研人员一直坚持筛选培育、优中选优培育“高产、高油、高抗”的油茶新品种。近两年,却遇到“天花板”难以突破,无数次试错后,仍然没有得到更为理想的油茶籽。与传统育种技术相比,航天育种借助空间诱变,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改造”出高产、早熟、抗病等性状均格外优良的种质资源。

因此,2022年开始,我省开始尝试油茶籽航天育种。返回地面的“太空油茶籽”还需要经过长达两年的地面培育、筛选和区试试验,最终能育出怎样的后代,大家拭目以待。

如果现在你得到了油茶籽,也可以赶在初春播种,最好能提前进行催芽处理。不过,油茶籽直播的成活率并不太高。

【小名片】

油茶籽,油茶树蒴果,椭圆形、有细毛,多为黄褐色。由水分、粗脂肪、淀粉、粗蛋白质、茶籽多糖、多酚类物质、黄酮类化合物、皂素和粗纤维以及少量的鞣质组成,可从中提取不干性油脂,名茶籽油,其脂肪酸的天然配比及成分与橄榄油基本一致,享有“东方橄榄油”美称。

文/彭雅惠 图/郭立亮 设计/李真明  智库/梁军生 统筹/周月桂

作者:彭雅惠,李真明

责编:张航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