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人人尽展其才!湖南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四个赛项开赛
新湖南 • 民生
2023-03-02 22:42:5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王露曼)来自全省43所高职院校和技工学校37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的参赛队伍比往年多出一倍……3月2日,2023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高专组“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机器视觉系统应用”“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以及教师组“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四个赛项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赛。

比赛:新增设计部分,考核学生综合能力

四个赛项都采取团体方式进行,两人一组。据了解,“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要求参赛选手在赛场连续7个小时内使用CAD/CAM软件及多轴数控机床,完成滚花机关键零部件的制作,全面考核选手数字化工艺设计、复杂部件造型、复杂部件多轴加工等8个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值得一提的是,该赛项今年新增了设计部分。

“这就从之前的只需按图纸进行加工装配,到现在要考生自己先设计支架和连接机构,让滚花机动起来,实现电动压花功能。”“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点技术负责人欧阳陵江表示,新增设计部分主要是让选手除了会加工制造之外,还需会做设计,全方位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水平。同时该赛项今年参赛队伍有19支,比往年多出一倍。欧阳陵江说,该赛项对技术水平和办学经费要求较高,这一变化反映出湖南职业教育正适应湖南省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赛项则参赛面较广,今年有65支学生队伍、25支教师队伍参赛,全面考察师生电子技术基本功和新技术应用能力。”该赛项赛点技术负责人何其文介绍,该赛项综合性强,要求选手在4小时内完成功能电路设计、绘制、制作、焊接、调试、编写程序,并装配成某一电子产品,完成操作任务。今年该赛项新增了教师组的比赛,旨在提升专业教师的基本技能水平,强化“双师”素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发展:大力培养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适应变革趋势

“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代表先进制造业发展状况,而“机器视觉系统应用”则是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要求选手在3.5个小时内完成读码、定位、测量、缺陷检测等综合应用的编程,并完成多区域检测、装配、分拣、轨迹跟踪、3D搬运等综合任务。“该项技术是用机器代替人眼进行测量和判断,可融入人脸识别、工业视觉检测、医疗影像诊断、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应用。”欧阳陵江说,学校正大力培养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主动适应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变革趋势。

赛点第一副主任骆勤介绍,从2008年开始,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已连续举办16年,近几年来,经过全省职教人的共同努力,我省省赛的规模和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今年更是实现了121个赛项在77个赛点近9000名师生同场竞技的盛事,推动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推动全社会更加了解、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

据悉,“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对应的数控技术专业是湖南工业职院的传统强项。该校数控技术专业是国家“双高计划”A档专业群核心专业,国家精品专业建设项目,教学团队立项国家级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拥有国家级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学生曾3次夺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金牌。

责编:杨斯涵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