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①逗号,未成定局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3-02 07:19:13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①逗号,未成定局

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雨水第12天

种子的梦想,是发芽。在今年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湖湘自然历》推出“它要发芽”系列,为读者带来许多树木的种子,见证生命的力量。

小时候看《镜花缘》,对一种叫“木禾”的树记忆颇深。探花唐敖跟着多九公出海寻找骆宾王下落,乘船至海外城市崇林,发现“长有五丈,大有五围”的树,树上生有禾穗般的须,便问这树是不是古书记载的“木禾”。

长在大树上的米,真让人难以想象。不过,“木禾”或许还真有,今人称之“木荷”。

从12月至翌年3月,木荷种子陆续成熟。最初,细小的种子包裹在暗褐色的外壳里,看上去像一个大尺码的“逗号”;待到熟透,外壳绽开,种子们便带着“小果翅”跑得无影无踪。

木荷是用途非常广泛的树材,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对香椿、柚木、楸木、香樟、核桃楸、鹅掌楸和木荷等珍贵树种的木材机械加工性能系统评价,木荷的综合性能位居第一。对于湖南等南方多森林火灾的地区而言,它最重要的功能在于防火。由于其叶片坚韧厚实,含水量大,油脂含量少,很不容易被点燃,所以非常适合作为森林防火带“主角”来削弱山火火势。

强化木荷防火特性为人所用,湖南省林业科学院通过育种技术,逐渐加快木荷生长速度、不断增强叶片不易燃性能。过去,一株木荷成材需要30年以上,现在只需15至20年。

如果你得到了一颗木荷种子,眼下就是播种的最佳时节。将种子用30至40摄氏度温水浸泡24小时后,找一块质地疏松、比较肥沃的平整土地,种下它,便可静待萌发。

【小名片】

木荷种子,秋冬季成熟,蒴果直径1.5至2厘米,呈黄褐色,微裂时采集,种子轻而薄,带果翅。蒴果采回后先堆放3至5天,摊晒取种,适宜在温度较低的地方干藏。木荷以播种繁殖为主,2至3月播种,种子在深厚、肥沃、疏松的沙质土壤中萌发情况较好。

文/彭雅惠 图/唐洁 设计/叶艳娜 智库/唐洁 统筹/周月桂

作者:彭雅惠,叶艳娜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