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人民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万步炎: 30多年“深海梦”只为“钻”到最深处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01 22:28:31
首页头条收录

(万步炎。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人物素描】

万步炎,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海牛”科研团队负责人。30多年,逐梦深海,从领衔研发中国首台深海钻机,到研制“海牛Ⅱ号”,不断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

【履职故事】

在万步炎的人生词典里,“祖国”一词分量最重。

“祖国需要就是神圣的召唤,就是伟大的使命。”上世纪90年代初,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怀着对海洋资源勘探事业的热爱,他谢绝日方高薪挽留,毅然回国。

30多年,万步炎废寝忘食,潜心研究,在他的带领下,我国钻机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而且创造了海底钻机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2021年,万步炎领衔成功研制首台“海牛Ⅱ号”,在南海超2000米深水成功下钻231米,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标志着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海上科考,一年六分之一的时间在海上,无惧风浪,迎难而上,万步炎和他的团队在世界各大洋海域实施超过2000次海上钻探,完成20多座国际海底矿山的普查勘探,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和维护我国国际海洋权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坚信“国家每一个落后于人的地方,都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一直以来,努力把科研事业做到极致,填补了一项项技术空白,万步炎始终坚持着梦想,向着更深、更广阔的海底挺进。

“建议国家支持湖南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今年全国两会,万步炎最关注科技创新的话题,他建议国家切实加大投入,在湖南布局更多具有全局性、引领性、基础性的科研平台;探索新型创新模式,在湖南设立“四链”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先试,探索行之有效的“科技+产业+金融+人才”融合发展模式和路径,为湖南科技创新注入更多动能。

作者:沙兆华

责编:唐亚新

一审:唐亚新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