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委员风采|全国政协委员冯江华: 为轨道交通倾注毕生热爱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01 22:28:19
首页头条收录

(通讯员供图)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人物素描】

冯江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履职故事】

大学毕业后加入中车株洲所,30多年来,冯江华只干一件事,便是研究列车的“心脏”和“大脑”。

让中国高铁搭载强大“心脏”和“大脑”,他主持研制“复兴号”牵引与控制系统,实现世界最高商业运营速度(350km/h),“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让城市交通拥有绿色出行新方案,他首创自主导向虚拟轨道列车(智轨电车),让列车彻底摆脱对实体轨道的依赖,开创了城轨装备新制式。

对轨道交通倾注毕生热爱的冯江华,将这份专注的精神,带到了政协委员的履职中来。“担任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湖南省政协委员,为我更好地履职积累了经验、拓宽了视野,未来我会不断加强学习,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更大的格局去建言献策。”2023年2月底,即将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冯江华,依然充满激情。

担任省政协委员期间,冯江华独立递交提案8件,其中3件入选大会重点提案、优秀提案。令冯江华欣喜的是,《将湖南轨道交通产业打造成世界级产业集群》《践行双碳战略,打造能源发电高端装备产业新高地》提案,得到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和推动落实。

今年全国两会,冯江华侧重关注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话题。如何从源头和底层,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冯江华为此准备了3份提案,重点围绕“科技领军企业强化担当国家战略使命”“加快国家能源半导体制造业发展”“加快数智制造背景下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建言献策。

“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更强了,在创新实践中锻炼培养科技人才的责任更重了,团结广大知识分子‘与党同心、科技报国’的信心更足了,当好社情民意传达者的决心更大了!”冯江华说。

作者:黄婷婷

责编:唐亚新

一审:唐亚新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