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石化职院“开学第一课”:开好局起好步,点亮新学期
新湖南 • 纵观
2023-03-01 15:26:09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谢畅 王琬琪)“同学们,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的第一个春天,大家来说一说这段时间自己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幸福时刻……”这是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开学第一课”的分享课堂。

▲“开学第一课”课堂

为上好思政课第一课,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集体备课,老师们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按照“以生为本、知行合一”的要求,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和现实需求,最终确定了以“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家门口的幸福生活”为主题,理论教学分为“奋进新时代·辉煌十年”“勇迈新征程·幸福生活”“昂首新姿态·我的行动”三个环节,教师带领学生回顾了党和国家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以学生分享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家乡发展变化的“一张图”、我在行动的“一段话”为切入点,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了解国家政策、从家乡发展变化中增强幸福感、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与信心。实践教学则围绕“幸福生活我来讲”“党的二十大我来赛”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来开展,同时结合地域特点和专业特色,组织学生参观岳阳临港产业新区,让学生真切感受现代化工业园区建设的日新月异,地方经济与产业的蓬勃活力,从而增强学子专业使命感和职业自豪感,激励学生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书写新精彩。

石化32206班的邱星钰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精彩的“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取得这么大的成绩真心不容易,国家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作为青年学生要积极主动地扛起对家庭、社会、国家的责任,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湖南石化职院通过课程铸魂、活动育人,真正促进“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让思政课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持续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