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⑱魏源故里,濯净尘心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3-01 07:13:36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雨水第11天

传说,邵阳市隆回县司门前镇月台山上,在明朝中叶发掘一汪暖池。得益于这处水凼,周边的山民洗浴浸谷有了好去处。清乾隆年间,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出生于此。魏家家境还算不错,魏源父亲魏邦鲁为感谢上天赐子之恩,捐资在司门前镇月台山上开凿一口热井,人们用起水来更加方便,由此,便有了“魏源温泉”。

后来魏源成为名留青史的人物,这一汪暖池便乘着名人之风,火了起来。

司门前镇月台山地质构造十分特殊,有金、银、铜、铁、镁锰、铅锌、硅、硒、硫、磷等40余种矿产资源,魏源温泉得天独厚,水中含有48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微量元素,是罕见的特种医疗温泉。

魏源温泉被誉为“神泉”,对调节人体机能,治疗心脑血管、风湿等疾病具有独特功效,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对各种皮肤病疗效更是神奇无比。

【小名片】

魏源温泉,位于隆回县司门前镇月台山上,占地4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这里气候温和,青山翠绿,碧水绕环,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魏源故居尚存如旧。魏源温泉水质独特,常年温泉水温42.5摄氏度,水中含有硒、硫、偏硅酸、锌等48种对人体有益矿物微量元素。

文/刘奕楠 图/魏源温泉提供 设计/周圆 智库/黄树春 统筹/周月桂

责编:肖秀芬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