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委员风采丨全国政协委员单杨:让杂交水稻持续在全球领先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01 06:40:34
首页头条收录

单杨。 闫利鹏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昂昂

【人物素描】

单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30多年来,单杨一直从事果蔬贮藏加工与综合利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科技应用与推广,保障果蔬加工与质量安全。他带领团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市场垄断,以自有技术支撑加工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履职故事】

柑橘浑身都是宝,提取出的各种功能性营养物质,能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保健品和特殊医学用品等领域。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的支持下,单杨曾主持研发“柑橘加工副产物高效转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促使中国柑橘果胶和香精油进口价格大幅度下降,并逐步替代欧美进口产品。

从一些未成熟自然掉落的柑橘中,单杨提取到一种高抗氧化活性物类黄酮,其活性是常见抗氧化物的30倍。经过5年的成果转化,类黄酮应用到了国外90%以上的抗氧化类保健品中。湖南是柑橘资源大省,中国类黄酮的市场份额占到国际市场的80%以上,但终端产品市场却一直被国外品牌占领。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统筹布局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让单杨倍感振奋。今年全国两会,单杨将提交提案,呼吁国内加快布局类黄酮产业,打通农产品从生产到精深加工,再到流通的“内循环”,从而打通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化渠道,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底,湖南省农科院参与合作共建的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20个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单杨介绍,实验室最近又在杂交水稻的品种选育、耐盐碱水稻产量、第三代杂交水稻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

“袁隆平老师留下的事业,我们在不断传承与发扬光大。为了继续让杂交水稻在全球领先,继续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努力的步伐没有停止。”单杨说,今年,他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聚焦国家粮食安全建言献策。

责编:欧阳伶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