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伴丨产业引进来,湘商速回归,永州续写“春天的故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3 19:30: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柳英 严万达

目光向南,春意盎然。去深圳走亲戚、到湾区去招商,成为永州新春大事之一。

2月7日至9日,永州市委主要领导率领招商团组走进深圳,续写“春天的故事”。

文旅产业招大引强,现场签约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78.33亿元,引进资金68.58亿元;重点产业“呼朋引伴”,现场签约招商引资产业项目25个,总投资284亿元。

▲2月7日晚,永州文旅项目投资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秦浩 摄

时与势,将“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接力棒”,交到了新一届永州市委、市政府手里。永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坚持“向南向海向外”,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奋战开门红,产业引进来,湘商速回归。2023年,永州铺排市重点项目370个、年度投资1066亿元,正合力“拼”出一个经济“早春”!

开年就开跑

2022年,永州虽遭遇“一疫三灾”的叠加冲击,但经济发展奋跃而上。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1%、增幅排全省第4;新增规工企业145家,规工增速排全省第2;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3家,同类市州排第1。

经济后劲足,城市韧性强。永州之为的背后,唯有一个“拼”字可解!

2023年以来,“奋力稳增长、全力拼经济、着力抓落实”的核心要义,始终贯穿永州各项工作,成为开好局起好步的决策风向标。

“亲戚”越走越亲。永州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再度握手,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以三句古诗,向大湾区新老朋友倾情推介永州。

乡情越聚越浓。在武汉举行的“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恳谈会上,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向永州籍湘商发出深情邀请,返乡投资创业。

市委主要负责人冲在产业招商第一线,各县市区出硬招、求实效,呈现“开年就开跑”的新气象。

▲2023永州市文旅(深圳)推介会现场。黄柳英 摄

“湘商回归”春潮涌动。今年春节前后,永州打好乡情牌,引导湘商回归。市县两级举办新春团拜会、恳谈会、专场推介会23场,对接返乡客商1200多名,并签约一批优质投资项目。

永州经开区举办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企业家恳谈会,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额11.5亿元。宁远通过新春座谈会、招商对接会及登门走访活动,现有洽谈储备项目约20个,已经签约或即将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

眼下,永州京辉科技有限公司抢订单、赶进度,一片繁忙。2021年,湘商刘美花响应冷水滩区政府号召,返乡创办永州京辉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国内知名小家电生产企业生产配件。如今,企业发展如鱼得水,预计今年产值突破1亿元。

拼开局,交答卷,谋发展,激荡起一往无前的奋进春潮。

“优势”化“胜势”

在前不久举行的深圳·永州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朱洪武细数永州四大优势: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地处湘江源头的生态优势、“千年打卡胜地”的文化优势,以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平台优势。

如何将优势化为胜势,提升永州分量?永州加速南融、产业图强。

把发展产业当使命。围绕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全面推行“大湾区所需+永州所长”和“永州所需+大湾区所长”模式,主动承接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

2月9日,蓝山县委书记龙向洋率队来到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邀请皮具箱包企业投资蓝山,参加第三届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因常来狮岭镇招商,龙向洋成了不少企业家的老朋友。

蓝山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蓝山崛起皮具箱包玩具、轻纺制鞋“一主一特”产业集群,目前已落地企业150余家,蓝山皮具箱包小镇被评为省级特色产业小镇。

抓项目建设像拼命。创新推出双月集中开工签约活动,2022年组织6次集中开工活动,共计开工项目322个,总投资1332亿元,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强龙头、补链条、促集群,全力打造农林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特色轻工、能源及材料、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五大千亿产业。去年以来,永州五大千亿产业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05个,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61个。

永州制造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逐步提升。祁阳特色纺织、蓝山皮具箱包、江华机电马达、道县智能制造等特色园区争奇斗艳。新能源项目“十四五”入规、获批入库、审批入窗、投资入统均排全省第1。

▲九嶷山舜帝陵景区

永州景,湾区客,在舜帝陵、零陵古城、云冰山、阳明山等景区,操着粤腔港调的游客越来越多。永州菜,大湾爱,永州供港蔬菜货值占全国50%以上。

“营商”变“赢商”

再过两个月,湖南华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将成为永州市首家拥有铝材一体化循环经济全产业链的企业。

“公司这艘‘快艇’能快速起航,既靠苦练内功,也靠政府帮助。”华皓董事长李耿华说。

2020年10月,华皓正式入驻江永产业开发区,受益于江永县高效便捷的政务审批服务,华皓成为永州市首家“拿地即开工”的企业,开工时间缩减了1年,大小事务均能在园区内办理。今年公司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突破25亿元。

对标沿海,永州把营商环境当生命。永州的每一个角落,都在演绎着速度提升、服务改善的故事。

自省重点项目永州国际农产品智慧冷链物流商贸中心落地永州以来,永州审批部门贴心提供“管家式”服务,助力项目提前约3个月开工,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提速70%以上。

永州用一流营商环境稳住经济大盘,狠抓重大项目生成、开工、竣工“三件事”,迎来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基础设施投资提速。永州经验获国务院“推转办”推介。

在全省首创跨部门“一照通”改革,持续开展履约践诺攻坚行动,全面推广“政企交流主题日”活动,在全省率先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预计2022年办理留抵退税20.2亿元,新增减税降费9.8亿元。

“永州速度”再刷新,各类市场主体“枝繁叶茂”,突破37万户。

搭建商会平台,坚持以商招商,点燃项目“加速器”。2022年,永州签约“湘商回归”项目196个;新注册湘商回归项目145个,连续12个月排名全省第1位;湘商回归投资累计到位资金306亿元。

有营商环境“软实力”加持,永州项目建设“拉满弓”,筑牢发展“硬支撑”。

▲永州陆港。周勇 摄

2022年,永州新竣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98个,新增规工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历年总和,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创历史新高。

衡永高速、永新高速、永州陆港、湘江西路和湘江东路、鲁丽木业、毛俊水库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得到快速推进。

在新起点上,永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一审:吴方明

二审:严万达

三审:戴  勤

责编:吴方明

来源:湘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