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拼经济,小城故事多——湖南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扫描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2-28 21:57:49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春日里,一个个市州、县域抢时间、拼干劲,冲刺“开门红”,三湘大地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2月21日至25日,我省开展“湘”当自信自觉自强——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之“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扫描”主题活动,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记者和网络红人组成采访团,走进郴州、娄底、常德、岳阳等地,探访企业生产一线,深入特色村庄和红色景区,感受我省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新气象。

(喷喷香,红辣酱。 湘和森酱业提供)

“一县一业”,特色产业有大生意

“三两米,喷喷香,冇得菜,夹辣酱。”从娄底市双峰县永丰镇这句古老的民谣里,可以窥见辣酱在当地的“江湖”地位。它口感细腻,辛辣中带有一丝绵甜,在全国辣酱中独树一帜。

湘和森酱业的晒场上,有序排列着数百个酱钵。永丰人将驯服辣酱的秘诀,轻巧地归结为“三伏晒酱、金秋出油”。经过29道工序,100天日晒夜露,辣酱逐渐褪去窜鼻的冲味,变得温柔熨帖、光泽红润。

公司创始人张小燕告诉记者,去年日照好,辣酱晒得格外成功,公司销售额突破了2000万元。今年,产自永丰的辣酱还将销往欧美市场。

据介绍,永丰辣酱传承已有400余年,先后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欧互认互保地理标志产品、“湖南省老字号”,其制作技艺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前,辣酱已成为双峰县传统特色产业,该县拥有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2022年,永丰辣酱产量达到2.2万吨,销售收入突破13亿元。辐射带动全县种植辣椒4.4万亩,产值达到4亿元,助农增收超过1亿元。

县域往往积累了深厚历史人文渊源,县域经济也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2012年起,湖南先后出台发展特色县域经济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因地制宜,实施“一县一策”“一县一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浏阳烟花年产值超300亿元、醴陵电瓷出口量全国第一、全世界70%的一次性打火机来自邵东……近年来,湖南不少地方形成了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小县城里做出大生意。

2022年,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湘潭市、邵东市、湘乡市等7个县(市)登上全国县域百强榜,数量领跑中部。

(翔龙通用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组装飞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迎风而立,抢占新赛道

采访中,记者发现,通用航空、新材料、新能源电池等新兴产业,正在一些县城中悄然兴起。

春日暖阳,晴空万里。一架小型飞机冲入云霄,姿态轻盈。郴州市桂阳县翔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俊鹏正在指挥团队进行飞行测试。

“飞机配有整机降落伞和个人降落伞,双重保险更安全。”杨俊鹏介绍,目前这类小型运动飞机主要应用于飞机培训和飞行体验领域,每架零售价仅120万元,去年交付了12架。

“桂阳气候、空域条件适合低空飞行,地理位置优越,营商环境好,具备很好的通航发展基础。”正是看到当地得天独厚的条件,扎根通航领域多年的周世忠2017年回乡创办翔龙通航。5年时间,公司自主研发了水上飞机、工业无人飞机、巡逻灭火飞机等多款机型。

根据规划,到2030年,桂阳通用航空及相关产业年产值规模将超过50亿元,并培育2-3家通用航空本地运营企业。

配料、涂布、辊压、分切……常德经开区常德昆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操作全自动智能化电芯产线。一大批储能锂电池将从这里出发,销往俄罗斯、韩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公司负责人介绍,昆宇新能源已连续10年保持全球通信储能锂电池出口第一,预计今年产值可达20亿元。

新能源产业是常德大力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常德对接上下游企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县域半小时”“市域一小时”配套圈,引进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配套企业。目前已集聚湖南金天钛业、湖南中锂新材、常德力元新材、湖南金富力等多家知名企业,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相关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县域经济是省域经济的基石,越来越多的县域成为产业的聚集点、落脚点。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5万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54%。

2022年,我省专门出台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县域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县(市)分别达到20%、65%、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亿元以上的县(市)达87%以上。

作者:谢卓芳

责编:黄利飞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志林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