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致敬!中国(湖南)第24批援塞拉利昂和第20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出征
新湖南 • 动态
2023-02-27 11:38:01

湖南日报2月27日讯(文字/视频 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黄超琼 肖思雅)今天,中国(湖南)第24批援塞拉利昂和第20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出征仪式在长沙举行。出征队员共有32人,其中,援塞拉利昂医疗队21人,援津巴布韦医疗队11人。

据介绍,本批次两支医疗队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党员占比高,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党员14名,占比66.7%;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党员7名,占比63.6%。二是学历高,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有博士6名、硕士11名;援津巴布韦医疗队有硕士10名。三是职称高,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有正高职称1名、副高职称10名、中级职称9名;援津巴布韦医疗队有副高职称5名、中级职称5名。四是专业全,两支医疗队派出专业涵盖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产科等18个专业。

在两支医疗队出征前,全体援外医疗队队员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封闭式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思想政治、业务能力、语言交流、涉外礼仪、安全教育、受援国人文制度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培训取得了积极成果。两支援外医疗队将于2月28日启程前往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感恩、感谢、放心、决心!”中国(湖南)第24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长陈勇军在出征仪式上表示,千言万语汇聚成这四个词、八个字。“感恩祖国培养了我们,让我们在红旗下成长,接受了医学高等教育;感谢各级领导的信任与选拔,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请大家放心,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援外任务、平安归来!”

中国(湖南)第20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欧阳彬表示:“能成为中国援外医疗队的一名队员,能为国出征,这是一件无上光荣、无比骄傲的事情。我们将进一步积极推进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积极传播中国文化、传授中医针灸技术,积极开展中医针灸人才培训,服务好每一位患者,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民众。”

来自湖南省儿童医院的覃芳华发现了一件特别有缘分的事情。“3年前的2月28日,我出征湖北黄冈抗疫;3年后的2月28日,我又将出征塞拉利昂。此刻我特别激动,感觉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也不忘叮嘱今年分别要小升初和上小学的孩子,好好学习,好好做作业。

在亲友团的座位上,一位身着红色衣服的幼儿,“妈妈、妈妈”地叫着,她的妈妈是即将奔赴津巴布韦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胡莎。“她才1岁半,对我要离开家一段时间还没有概念。我在看到援非报名通知后,跟老公商量了一下就果断报名了,国家需要,我的专业又能发挥所长,家人很支持我去。”

据介绍,我省第一支援外医疗队于1973年组建,赴塞拉利昂开展工作,1985年增加向津巴布韦派遣医疗队任务。50年来,湖南先后派出长驻援外医疗队员42批530人次、短期援外医疗人员12批143人次,救治患者近100万人次,为受援国培训医务人员9000多人次,接收来湘学习的非洲学员1500多人次,实施了许多在当地无法开展的手术,填补了受援国多项医疗技术空白。一批批援外医疗队员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在津巴布韦打造南部非洲最大的中医针灸中心,开展光明行、妇幼健康工程等8个援外创新项目,圆满完成援外医疗各项任务,受到国际国内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

作者:周阳乐

责编:王铭俊

一审:周阳乐

二审:胡宇芬

三审:刘文韬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