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⑯“长寿之乡”掘出“养生泉”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27 08:00:24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雨水第9天

湘南苗乡麻阳素来被称为“中国长寿之乡”。据清同治十三年《新修麻阳县志》记载,麻阳明代百岁寿星21人,清代寿星610人。至今,麻阳每年健在的百岁寿星不少于41位。

研究表明,麻阳之所以成为“寿星摇篮”,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发挥了关键作用。其中,优质的水资源是重要一环。

麻阳三面环山,当地人常饮用的山洞泉水中,含有大量锌、铁、硒、碘等人体必需微量元素,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

近些年,科学家发现,麻阳的地下水亦有玄机。

2018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在麻阳隆家堡乡勘测出地热资源,钻出第一口正常增温型温泉井。据测定,温泉水中偏硅酸浓度为59.5mg/L,氟浓度达到4.18mg/L,分别为理疗热矿泉水水质标准的2倍和4倍,水质达到优质珍稀温泉认定标准,被誉为温泉中的“蓝宝石”。

由于市场前景广阔,麻阳近年来加快对隆家堡温泉的开发,发挥优质地热的优势和价值,在疗养、康养等方面做出特色。未来,“长寿之乡”有望成为“康养之乡”。

【小名片】

隆家堡温泉,位于麻阳苗族自治县隆家堡乡,2018年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发现。该温泉为正常增温型地下热水,日涌水量达120立方米,出口水温43摄氏度。

泉水中的偏硅酸浓度为59.5mg/L,超过理疗热矿泉水的水质标准(25mg/L),氟浓度达到4.18mg/L,超过氟水的水质标准(1mg/L),被誉为温泉中的“蓝宝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行业标准《温泉旅游泉质等级划分》,隆家堡温泉泉水达到优质珍稀温泉认定标准。

文/张航 图/朱佳 设计/周子茜 智库/黄树春 统筹/周月桂

责编:肖秀芬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