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丨红色基因代代传——湘乡市东山学校打造红色校园培根铸魂
新湖南 • 综合
2023-02-27 06:36:05

红色基因代代传

——湘乡市东山学校打造红色校园培根铸魂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洋桂 杨元崇

通讯员 刘峰博

早春二月,东台山麓,涟水河畔,湘乡市东山学校春意盎然。作为毛泽东同志的母校,东山学校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第一使命,精心打造红色校园,擦亮“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品牌,将学校办成省级示范名校。

将史料转化为生动教材

东山学校始建于1895年,时名“东山精舍”,易名“东山书院”“东山高等小学堂”。1958年,毛泽东题名“东山学校”,沿用至今。

1910年秋,少年毛泽东到此求学,接受新式教育,从此走出韶山冲,踏上救国救民之路。

“当时的学堂是春季招生,少年毛泽东入秋才来。起初,他进校时被人拦下,后来凭借一篇现场作文《言志》,才被破格录取。”东山书院旧址专职讲解员章倩对毛泽东少年时期在东山学校求学的故事娓娓道来。

书院旧址分东西两斋,每一斋有不同院落。北阙屋、麻石路、莲泉井……少年毛泽东曾经留下的足迹,以及在教室读书时所坐的座位,成为游客尤其是莘莘学子的打卡地。

“2003年我在东山学校读书时,新的教学楼刚好建成,便没有在书院旧址读过。但我们经常进来参观学习,书院对校内学生随时开放。”记者在现场遇到故地重游的游客侯女士,她带着亲友参观,回忆起当年求学情景,为母校感到自豪。

东山学校注重把丰富的史料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教材。“东山书院分科造士,开湖南新式教育之先河,为少年毛泽东打开一扇认知世界的全新窗口。少年毛泽东在这里第一次看到完整的中国地图、第一次上英语课、第一次上音乐课……”章倩的讲解引人入胜。

“实事求是上升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与东山学校有关联。”东山学校党委书记付建华介绍,少年毛泽东在东山书院求学时受到“崇实”思想熏陶,开始对“实事求是”初学初悟。今天的“东山书院记”石碑上仍能看到“用能实事求是,以称雄于五洲”的记载。

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首次从哲学高度对“实事求是”作了全新阐述;1943年在延安,“实事求是”被毛泽东题为中央党校的校训;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

100多年来,得益于东山书院“教之以实事,程之以实功”的办学传统,东山学校培育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共和国开国大将陈赓、谭政,革命烈士毛泽覃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等一大批仁人志士和国家建设栋梁。

东山学校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掘红色资源,修缮、保存完整东山书院旧址,新建“毛泽东与东山学校”陈列馆,重点开发《毛泽东情系湘乡的感人故事》《实事求是在湘乡的实践》等内容,会同湘乡市委宣传部、档案馆、党史办、融媒体中心等精心挖掘、讲好红色故事。

沉浸式体验传承红色基因

少年不怕远足难,八十华里只等闲。连日来,东山学校党委书记付建华忙着组织高一年级班主任及相关教师,为千余名高一学生踏春远足活动做准备。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增强体质、磨炼意志,近年来,东山学校每年组织一次红色之旅。从东山学校出发,到彭德怀故居,距离恰好与到韶山冲相当。当年,少年毛泽东到东山书院求学,跋山涉水,徒步20多公里。

春天,万物生长。千余名学生高举红旗,朝气蓬勃地穿过田野、村庄,将往返40多公里道路踩在脚下。“天刚蒙蒙亮,便要从校园出发,到达目的地,单程需要4个小时。再原路返回学校时,已是夜幕降临。许多同学的双脚磨出水泡,大家依然坚持前行。师生和家长纷纷表示,组织这样的红色之旅很有意义。”付建华介绍。

高三学生伍紫霖,正在争分夺秒为高考做准备。“参加红色之旅前,从来没有走过这么远的路。但坚持下来后,连自己都感到惊讶。现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都能面对。”伍紫霖表示,红色之旅将影响她一辈子。

东山学校坚持用好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一新生开学第一课,便是参观东山书院旧址和毛泽东与东山学校陈列馆。清明节,高二学生登东台山,到烈士陵园缅怀英烈。毛泽东诗词比赛、每周一次的国旗下演讲等活动,全校学生踊跃参加。

学校举行的党史故事小舞台活动,参与学生原本只需讲述一个红色故事。高二学生李宁凯利用课余时间搜集整理史料,能完整讲述10多个红色故事。李宁凯说,有幸在毛主席母校求学,要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尝试。

东山学校以沉浸式教育活动为载体,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激发爱国主义情感,积极开展素质教育。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湖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等。近年来,该校高考本科上线率稳居湘潭市前茅、湘乡市第一。

【基层声音】

湘乡市东山学校党委书记付建华:

红色是最鲜亮的底色,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近年来,东山学校坚持深度挖掘、弘扬红色精神,开设特色课程、开展主题活动,用爱国主义洗涤灵魂,坚定为国为民的理想信念,全校教师勤恳工作、学生发奋学习,成绩有目共睹,红色教育成为学校的金字招牌。

今年,东山学校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遵循“严管厚爱”原则,开发、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吃苦耐劳的品质、敢为人先的干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化素质教育改革,不断提高育人质量,把学校办成“学生向往、师生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省级示范名校,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手记】

用红色资源补足青少年精神之钙

肖洋桂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红色资源作为最鲜活的历史教材,记载着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铭刻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栽培。弘扬革命精神,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热情,才能确保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红色教育要具有吸引力、使命感,除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还需走出课堂、校园,创设全景式、沉浸式教育环境,增加体验感,不断坚定新时代青少年崇高理想信念。

爱国是一种情感表达,更需要落实到行动中。学校和全社会,要引导青少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在社会实践中磨炼定力与心性,锻造穿越艰难险阻的“钢筋铁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发图强。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