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⑭暖水“仙泉”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25 09:24:22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⑭暖水“仙泉”

 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雨水第7天

  大自然真是神奇。巍峨群山在无限靠拢之际,不但突然收住奔腾山势,还一齐“屏息敛气”,“抱”出了一方六七十亩的坪地,又从溶洞生成汩汩而出的温泉水来肆意滋润,巧成“世外桃源”之境。

  这温泉水,便是汝城县暖水镇的暖水温泉。

  与名声在外的热水镇高热泉水比,暖水温泉似乎少有人提及,但它与中国女排姑娘结缘的高光时刻,也是令人艳羡的。上世纪80年代,女排姑娘们在郴州集训时的指定饮料“太乙仙泉”,就是用这温泉水自然冷却灌装而成。

  能成为女排姑娘们的指定饮料,关键是水质“硬核”。比如偏硅酸这个衡量矿泉水水质的关键指标,暖水温泉每升的含量就超过37毫克,远高于25毫克的国标。水里还富含锶、铁、锂、锌、锰、硒等几十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元素。因对慢性疾病有良好理疗效果,在当地有“仙泉”美誉。

  “温泉水来自地下200多米深处,生态自然未受污染,水质清净甘甜。直接饮用,是难得的优质矿泉水;洗浴保健,则称得上是温泉中的奢侈品了。周围景致丰富,有天然溶洞群可开发利用……”负责开发暖水温泉的何高华先生言词间,是满满的“宝藏”感。

  与这“宝藏”感相对应,打造国内洞穴温泉养生基地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50多个特色温泉池组成的温泉中心景区已建成,与热水镇的热水泉呼应,“一城双泉”凸显汝城的“中国温泉之乡”特色;与东江湖、半条被子红色故事发生地沙洲村等景点串珠成链,配套当地全域旅游,形成黄金旅游线路。何高华先生引进的郴州暖水温泉希尔顿惠庭酒店,填补了“温泉之乡”汝城没有高端温泉景区酒店的空白。

【小名片】

  暖水温泉位于郴州市汝城县暖水镇,紧邻汝城县城、汝城北高速出口和东江水库上游码头,交通便利。

  温泉属低矿化度低钠含偏硅酸和锶的重碳酸钙型优质天然矿物质泉,日涌泉量达3400立方米;出水温度49℃左右,可直接饮用,这在国内温泉水源中较为罕见。

  暖水温泉度假区占地3000多亩。立足已建成的温泉中心景区,度假区将以“温泉体验”为核心,整合周边自然风光、田园乡村、农场养殖园、北水古村等资源,以森林洞穴温泉、情景式温泉街、山地生态公园、梦幻水乐园、户外拓展基地、溶洞探险观光和生态度假居所为主体,打造温泉旅游小镇,完善全域旅游线路,助力乡村振兴。 

文/袁锡卿 图/暖水温泉度假区提供  设计/叶艳娜  智库/黄树春 统筹/周月桂

作者:袁锡卿,叶艳娜

责编:孟姣燕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