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⑬ 神秘“野”温泉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24 08:44:27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雨水第6天


孩子总想探求大人的秘密,人类总在探求自然的秘密。但直到今天,人们也没有彻底探明张家界桑植县五道水温泉的来龙去脉。

澧水起源于桑植五道水镇。《水经注》认为,七眼泉是澧水源头,而现在人们探明,五道水镇北的大泉山才是澧水源起,七眼泉不过是大泉山山根处7个出水口。

与其他水系源头明显不同,七眼泉不仅出冷泉,还出温泉。冷水顺着泉眼汩汩喷涌,热水出水口则藏在冷水下面,热气与冷水相遇凝结成雾,水便流在云烟氤氲中。

很久以前,当地居民就知道这里有温泉,但一直不知道具体在哪里。而且不明原因,泉眼附近树木长势格外不好。

直到2006年前后,为了发展生态旅游,当地人终于在七眼泉附近发掘出温泉出水口。自大山流出的温泉水很清,晶莹剔透,水温40摄氏度左右,被水浸泡的岩石壁上结着白色结晶,清晰的臭鸡蛋气味散逸出来,显然,水里自带较大浓度的硫磺。

湖南省地质研究人员认为,五道水温泉是由一种罕见的地质现象造就,可遇不可求。而“试水”的人发现,这处温泉能强力杀菌、治愈多种皮肤疾病。

因处于澧水之源,现在,五道水温泉并没有进行商业开发,几乎是一处“野泉”。温泉水自泉眼而出,与冷泉溪流并行,在初春的大山里,形成一边热气腾腾、一边冰冷刺骨的奇特景象。

在砾石、树根、缠藤和蕨草的掩盖下,温泉、冷泉最终又交汇融合,组成了天蓝色的水流,一道奔向大河大湖。

【小名片】

五道水温泉,位于张家界市桑植县五道水镇澧水源头区岔角溪村,村中天然生成冷泉、温泉群,自地下自然涌出。其中,温泉出水量大,水质清澈,水温40摄氏度左右,水中含有硫磺,能去屑止痒,消除皮肤瘙痒。冷泉、温泉涌出地面后汇集一体,汇成一条天蓝色的林间小溪,温泉热气与冷水相遇凝结成雾,使林间小溪常年云烟氤氲。

文/彭雅惠 图/肖兆国 设计/叶艳娜 智库/黄树春 统筹/周月桂

作者:彭雅惠

责编:黄婷婷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