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特殊的“胃病”患者
新湖南 • 综合
2023-02-23 11:35:23

近日,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心电图室在忙碌的工作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

患者龚爷爷此次就诊的主要原因是上腹部疼痛,岂料心电图检查表现为存在下壁导联ST段抬高,高侧壁ST段呈镜像下移,符合“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心电图表现。

经过询问得知,龚爷爷无明显胸痛、大汗淋漓等心梗典型症状,仅有“胃痛”不适及活动后气促,拟通过胃镜来筛查胃部疾病。结合患者患有高脂血症且有长期吸烟史,心电图室主任李珍高度怀疑为心肌梗死。

李珍表示,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发生冠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急性心肌梗死疼痛的常见部位在心前区和(或)胸骨后,表现为突发性心前区或胸骨后压榨性剧痛,可放射至左颈根部、背部或左上肢,持续半小时以上,休息和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无效,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20%~30%的患者症状不典型,首发症状表现为胸外非典型部位疼痛,这种情况极易被忽视,出现误诊或漏诊。若急性心梗高危因素的患者,突发下面这些部位的疼痛应高度警惕心梗的可能:上腹部疼痛,极易与消化道疾病相混淆;颈部以及下颌部疼痛,多以为是牙痛;双侧肩部疼痛;肩胛部疼痛。

“当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时,时间就是生命,需要把握‘黄金120分钟’的救治时间。”李珍指出,对于有症状的患者,心电图检查非常关键,这也是最基础的检查方式,可以在最短时间对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定位,此外,通过重复进行心电图检查,结合心电图动态变化,可以预估患者病情演变,提高临床救治水平。(雷蕾

供稿: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