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⑫宝藏温泉,养在深闺人未识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23 08:21:37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⑫宝藏温泉,养在深闺人未识

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雨水第5天

北临咸宁温泉,南望灰汤温泉,岳阳县公田温泉一直不温不火,颇有几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寂寥。

近些年,科学家勘探发现,公田温泉与咸宁温泉、灰汤温泉有潜在“血缘”关系,但在漫长的地质岁月中,也形成了自身特质。

公田温泉地处公田-灰汤-新宁区域性控热构造与白羊田-板江断裂交汇地段,与湖北咸宁温泉处于同一条断裂点。不过,灰汤温泉为典型高温温泉,咸宁温泉水温多在48至50摄氏度,公田温泉则属低温温泉。

公田温泉水温在22.1至40.7摄氏度之间,水中含有锂、铁、锶、硼、氡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较好理疗价值。

水温低,但公田温泉的热量不可谓不足。据考察,公田地热田内储存的总热量为174万亿焦耳,折合标准煤59.20万吨。

2016年,公田镇提出“建设温泉特色小集镇,打造全域旅游集散地”工作思路,对公田温泉进行深度开发,这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宝藏终于走向大众。

【小名片】

公田温泉,古称“盐井”,地处岳阳市东南55公里的公田镇,水温常年在22.1至40.7摄氏度之间,储量十分丰富。泉水中还含有偏硅酸、硫化氢、氟及微量元素锂、铁、锶、硼、氡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具有较好理疗价值。

2016年以来,公田镇提出了“建设温泉特色小集镇,打造全域旅游集散地”工作思路,对公田温泉进行深度开发,目前已打造“以温泉养生为基础、以娱乐休闲为重点、以温泉区街建设为核心、以地产农业为辅佐”的温泉休闲综合体。

文/张航 图/岳阳华圣铁山温泉休闲产业园 设计/陈琮元 智库/黄树春 统筹/周月桂

作者:张航,陈琮元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