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⑪炎帝的澡堂——“中华第一汤”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22 08:27:16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雨水第4天

在资兴市汤溪镇,乡民祭祖或朝拜,必先洗净身子,以示对祖先的敬意。“洗汤”是当地的民俗:“洗污去垢,强身健体,悠哉美哉。”

当地人朝拜的对象,是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远古时期,炎帝为医治人间疾病尝百草,来到此处时,发现地下水温度适宜,便用石头砌成水池,用来洗澡。

经过一段时间的洗浴,炎帝深感此水不但舒筋活血,还能治愈疾病,于是将温泉和草药综合治病,传授人间。资兴有俗语说,去炎帝陵朝圣不洗汤,谓之不诚;至资兴不洗汤,枉到资兴。

目前,资兴炎帝温泉占地约5000平方米,有6处涌泉,水温54至63摄氏度,日流量2500吨。温泉水含氟、硒、硫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水质优良,素有“中华第一汤”之美誉。

【小名片】

炎帝温泉,位于湖南省资兴市东部的汤溪镇境内,与株洲炎陵县交界,距炎帝陵30公里。温泉水含氟、硒、硫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人体有保健作用,对消化不良、风湿病、皮肤病、关节炎等有显著疗效。

炎帝温泉沐浴遗址和《炎帝传说》于2016年成功申请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刘奕楠 图/炎帝温泉提供 设计/陈琮元 智库/黄树春 统筹/周月桂

责编:肖秀芬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