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⑩神秘大森林,上演刚与柔的故事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21 07:51:49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雨水第3天

一道道山围着湘西,既是阻隔,也是保护。如今,湘西已不再是遥远的他乡,越来越多的游客乘着高铁来到这神秘腹地,感受“野蛮与优美”。

湘西,骨子里是炽热奔放的,就连溪流都带着温度和野性。花垣县至张家界大断裂带上,石林峭壁与猛洞河之间,大气降水透过地表,通过构造裂缝到达地下岩层100米深处,经深循环获得热和特殊养分,带着40多摄氏度的水温再次来到地表,成为野溪。

经过一个水文年的监测,人们发现野溪水温变化仅有1.2摄氏度,流量稳定在每天2000多吨,富含锶、偏硅酸等微量元素,不仅是优质的温泉,还是天然的矿泉水。

怪石嶙峋间,一个个露天泉池热气氤氲。据《永顺县志》记载,凡经常沐浴,皮肤会变白变嫩,强筋健体,延年益寿。

【小名片】

不二门温泉,又叫作不二门野溪温泉,位于湖南永顺县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是其中一处特色温泉,温泉修建于2016年,园区占地16537.7平方米,有着“湘西第一泉”美誉。温泉水常年保持在39.8至41摄氏度之间,每天流量达2400多立方米,富含锶、偏硅酸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文/刘奕楠 图/永顺不二门温泉提供 设计/袁向群 智库/黄树春 统筹/周月桂

作者:刘奕楠,袁向群

责编:刘奕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志林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