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⑨滚滚泉水,洗净风尘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20 07:45:33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雨水第2天

雪峰山脉绵延百里,孕育无数瑰宝与传奇。

隆回县城以北63公里,群山深处古老的花岗岩,涌出汩汩暖流,汇聚成“湘中第一温泉”——高洲温泉。

据考证,高洲温泉最早开凿于汉代,泉旁石壁依稀可辨当时留下的“热气腾腾天造就,泉水滚滚地生成”字样。

如今,有关部门鉴定发现,高洲温泉富含钾、钠、镁等30多种微量元素及人体健康必需的偏硅酸,是全世界罕见的特种医疗温泉,对神经系统疾病、皮肤病、风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有显著疗效。其含氡量达1975.8贝可/升,是国际医疗矿泉水基本标准的26.7倍;偏硅酸含量达132毫克/升,超过国际基本标准3.5倍,居全国第一;锂含量0.22毫克/升,为珍稀锂资源。

不仅如此,高洲温泉还是极为珍贵的天然饮用水源。此处生产的“正康”牌天然矿泉水,曾获中国国际饮品展览会金奖和亚太国际博览会金奖。

【小名片】

高洲温泉,位于邵阳市隆回县高洲乡热水井村,泉旁有汉代石壁——“热气腾腾天造就,泉水滚滚地生成”。泉水富含钾、钠、镁等30多种微量元素及人体健康必需的偏硅酸,常年水温48.5℃。高洲温泉同时也是极为珍贵的天然饮用水源。

高洲温泉度假村,交通便利,环境幽雅,毗邻中国花瑶民俗文化园、紫鹊界秦人梯田、梅山龙宫等景区,是湘中地区第一家温泉度假村。

文/张航 图/高洲温泉度假村 设计/李真明 智库/黄树春 统筹/周月桂

责编:肖秀芬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