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美好推荐官② | 燃!汝城香火龙舞动,吸引八方来客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23-02-19 21:22:51

2月17日晚,郴州市汝城县热水镇,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汝城温泉旅游度假季活动开幕式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城香火龙表演震撼亮相,点亮了汝城夜空。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来到现场,感受汝城香火龙表演的震撼魅力。

汝城香火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传统工艺、音乐、舞蹈及民俗礼仪于一体,形象地展示出当地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

汝城县地处湖南省东南部、湘粤赣三省交界之处。据传,汝城香火龙最早起源于历史上祀龙止雨和祀龙止水的民俗活动,已成为一种传统民俗娱乐活动。每年新春佳节之际,各村举行舞龙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汝城香火龙的制作材料,以当地所产的稻草、棕叶、毛竹、向日葵秆以及特制的龙香为主,村民用稻草扎成龙身,用上千只烟火点缀成龙鳞。

活动现场,星光闪烁,香火缭绕,伴随着鞭炮声和欢笑声,舞动的“火龙”将祝福送进千家万户。 

统筹/陈淦璋 黄晓辉

出镜/官铭

编导/宛俊余

摄像/邹尚奇

责编:官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