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⑥泡汤跟洗澡,区别到底在哪儿?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17 09:21:13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立春第14天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株洲县、衡东县、攸县交界地——凤凰山脚下,乡民们集聚在这里祭拜山神,还要喝一瓢灵泉水。相传,灵泉水能治百病,特别是皮肤病。

这灵泉水是什么来头?凤凰山地下千米,涌出温热的水,湘·江南温泉就诞生于此。它出水温度达55摄氏度,日出水量3150立方。温泉井口附近,老百姓家里常常不烧水,直接挑温泉水到家里洗澡。

湘·江南温泉属于天然医疗热矿泉,泉质富含锶、氡、硒等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锶”可强化骨骼,具有延缓衰老和养颜的辅助功效,使血管恢复弹性、有预防“三高”和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氡”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痛风、糖尿病等及皮肤疾病有一定疗效;“硒”可以抑制肿瘤、调解免疫力、抗氧化。

中国人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1000年前的《山经注》记有:“其水温热若汤,能愈百疾,故世谓之温泉焉。”泡温泉为何能治病?

泡温泉时,温和泉水刺激打通经脉活血,同时皮肤会自主吸收泉水中的微量元素,泉水物理属性对身体施压,促进废物排出,因此,每一次泡温泉都是对人体的一次“保养”。

【小名片】

湘·江南温泉,位于衡东县杨桥镇温泉新村,背靠凤凰山,坐怀仙鹤岭。湘·江南温泉属于天然医疗热矿泉,源自地下千米放流式原汤温泉,其储水量异常丰富,水质清澈,晶莹爽滑。泉水中含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金属元素,其中“锶、氡、硒”等珍稀微量元素居多,经检测后均符合国家标准,这在热矿泉开发利用中十分难得。

文/刘奕楠 图/湘·江南温泉度假村提供 设计/李真明 智库/黄树春 刘铮 统筹/周月桂

作者:刘奕楠,李真明

责编:张航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